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8-169期>>第三版>>正文
关爱他人 体验生活

校团委暑期三下乡活动虽然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那段美好而难忘的日子让每一个参与者回味无穷,他们从中学到,体会到,感悟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用他们的智慧与实际行动完成了暑期三下乡“服务农村基础教育,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

作为采访对象之一的李忠伟同学是一名来自航海学院09级的学生。他平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无私的帮助他人,对生活有着乐观向上的态度。亲身经历这次“三下乡”活动,他有着对平淡生活的深刻感悟和对自己人生的憧憬。

曾经有人说过:“三下乡活动是一个非常辛苦,非常劳累的过程”但在采访中,李忠伟却说,人生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在不断地磨练中,人才会变得更加的坚强。既然决定去做,就要努力的做到最好。怀着接受“三下乡”活动考验的坚定信念,他跟随这支志愿队伍来到了本次下乡地点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开展了探访乡村、慰问老人院、派发捐献物品、开设见面会,辅导留守儿童的主要活动。通过这一个个活动,让他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文化,也给予机会为贫困乡村提供服务,真正走进了农村,体验了农村生活。

每个活动都让李忠伟同学有所感悟,7月15日那天,服务队去了当地老人院慰问老人,与他们面对面的交流。刚到那时,老人对他们的到来感到了惊讶,因为之前从未有人去探访过他们,老人们虽然都上了70岁,但思想上比较独立,通常自己料理生活,很少接受别人的帮助。这里的环境看上去也非常的杂乱,服务队伍马上拿起工具,按照分配,大家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工作,有擦桌子的,有擦窗户的,有扫地的……李忠伟回忆,当天自己是负责擦电线的,那电线积满了厚厚的油渍灰尘,但他依然认真,耐心的把电线擦了又擦,直到电线露出了原有的红绿颜色外胶壳。到了吃中午饭时,他一手拿水壶一手扶着老人去打饭,等到老人推开他狭小的房门时,房子里散发出来一股霉味,原来里面堆满了垃圾,老人就是靠着捡垃圾,一天一饭两粥的生活着。见到这种情景,李忠伟帮老人整理了房间,午饭还没吃的他还想修理那台又破又烂的风扇,好让老人在这炎热的夏天也有那一丝的凉意,可离开的时刻到了,他只好无奈的踏离了这间窄小的房子,结束了这里的工作。这支志愿队伍带着老人们那份衷心的感激继续着下一站的工作,在老人院里那份有心无力的感觉让他们重新思考着接下来的工作,必须争分夺秒的提供帮助和服务。

在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活动中,服务队伍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在给留守儿童辅导过程中,他们收获了快乐,在与党委书记座谈会中,他们收获了成长,在小江公园的联谊晚会中,他们收获了村民们的热情……李忠伟在采访中还谈了自己心底最深的体会,过着生活物质充裕的我们,要时刻懂得珍惜,学会满足。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依然要相信,有收获,有经验,有挫折,有教训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有意义的完整实践活动。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我们更多的社会。每个人都应用心的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去接受人生挑战和经历。他还希望自己能一直以“三下乡”下乡人的身份帮助下去,让自己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 (学生记者:董志云 朱映君)

上一条:认真学习社会科学理论 有效指导教学和管理工作 下一条:脱贫先立志 治穷先治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