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8-169期>>第三版>>正文
脱贫先立志 治穷先治愚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场旅行,最美的是旅途的风景。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信念,所以每一个想充实自己生活的人才会不断地去寻求新的风景,填实自己的记忆。也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七月十二日我们一行三十多人开始了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的下乡之旅。短短的七天匆匆地过去了,当此时我坐在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写这篇工作总结的时候,内心不断地弥散着一种悲哀。

这里的百姓普遍受教育的程度都不高,家里的孩子一般读到初三毕业就随熟人到外面打工,村子里很少看到青年人,但不时也会有一些社会青年既不赚钱也不在家帮忙,成天骑着摩托车四处晃荡。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不甚重视,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存在着一种想法,孩子不读书了可以到外面打工挣钱,再不济也可以留在家里帮忙务农。但也有少数的父母具备了前瞻性的眼光,他们注重自己儿女的学习,希望自己的儿女可以走出这一片大山,去外面看一看他们所未知的世界。比如十四日我们在珠光村采访到的一个家庭。父亲长年在外面打工,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回家,但是他每次回家都会关心一下女儿的学习情况。母亲在家务农,平时对女儿的学习也很是关心,时常督促她们学习。正是这种关爱和支持,他们的女儿学习成绩次次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奖状更是贴满了家里的一面墙壁。

七月十三日下午,我们一行参观了沙寮小学,并与该小学的校长进行了座谈。结合我们在中心小学、小江中学的调查,该地的学校都建设得不够完好,一些基础教育设施也不健全,就连教学楼也很破旧。但是,这里的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态度非常好,这点让我们感到欣慰。毕竟,只要老师们没有放弃小江,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小江终会有一批人才涌现出来,那样小江也就有了希望之源。

小江之所以会这么贫穷,是因为四周那本是天然保护屏障的大山阻挡了人们的眺望的眼光,也禁锢住了人们远走的脚步。住在这里的人们种植玉米、花生、青椒等农作物,但大多数都是自给自足,只有少部分用以经济用途。但是一些村庄现在都有养鸡。在这里一只鸡可以卖到80多块钱,所以镇政府现在正在计划着在这些村庄开办大型的养殖厂。

当地百姓其实知道自己的家庭状况,也很清楚自己所处的境地。珠光村的一位姓蒋的村民是这样对我们说的,女儿在读书,儿子还小什么都还不懂,哥哥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想要向他借钱也无处寻找,更何况他还有自己的家庭要养,玉米花生基本上没有卖,整个家根本就没有收入来源。他希望国家和政府可以对他们多加帮扶,就像给他们送肥料一样,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

这里的村民多数是自己劳动耕作,孩子放假的时候也会跟着一起帮忙,他们辛辛苦苦地一步一步将艰难踩在脚下。但其实一些头脑更显灵活些的人,他们很早就懂得买卖双赢的道理,靠着养殖业或是小买卖发家致富。

从小江镇梁国敏书记口中我们得知,这里最大的企业是一家政府出资投建的发电厂,其余的就没有大中型企业了,所以这里很多年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了走出这大山。这也留给了小江一个极为棘手的问题——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根据我们的调研,这里的留守儿童因为祖父母的溺爱和缺少父母亲的关怀,大多数心理和性格上都有一种任性和顽劣,而且对自己的父母亲情观念不强。学校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且也积极采取了措施。比如沙寮小学就规定,每个老师一学期至少要对同一个学生进行两次的家访,以此来达到了解留守儿童内心世界的目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知道他们的需求和想法,也才能将他们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讲到留守,大家想到的一般都是留守儿童,却很少有人想到同样留守在家的老人!七月十五日上午我们参观了当地的敬老院,买了水果慰问他们并进行了卫生打扫。随后我们对一些老人进行了采访。结果大同小异却同样令人痛心。大多数的老人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十年以上,有儿女的,儿女过一段时间会来探望并送点钱,没有儿女的,就只能靠着敬老院发的一点点钱孤独地生活着。没有儿女的老人家有的还记得当初是怎么来到这里的,而有的人已经忘得一干二净,怎么也回忆不起来,真不知道是时间的河太过汹涌,抹杀了他们的记忆,还是那些记忆太过深痛,大脑潜意识里将他们屏蔽了起来。

同小江镇梁国敏书记的谈话中,书记为我们总结了这里贫穷的原因,其中有一个是:因病致贫。他说这里的村民得了病之后大抵都不选择去医务所就医,因为在那里他们不仅住不起医院还交不起医疗费,他们实在是病不起。

七月十五日,我们参观了当地的卫生院,同那里的副院长进行了一些交流。她告诉我们这家卫生院的设备还比较简陋,迄今只有黑白B超等最简单的设备,暂时还没有能力做开腹手术,只能进行一些比较简单的皮外手术。当问及医保的普及情况时,副院长说当地的村民基本上都办理了医保,而且在这里医疗费可以报销到80%。还有这里用药的价格都是严格按照上面文件的指示,一分也不多收。副院长还告诉我们,现在最大的阻碍是卫生院的用房问题,院里至今只有四间住院房!

回首这些天的经历,仿佛就像做了一个盛大而不真实的梦。今晚就要文艺汇演了,明天我们也要离开这里了,或许以后都不可能有机会再回来了。所以今晚我们要好好表演,和这里的人们一起高歌欢舞,记住生命中的这一段共同的时间。

◆ 杨美芬

上一条:关爱他人 体验生活 下一条:但愿“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