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2期>>第四版>>正文
自信成长 追求梦想——观《士兵突击》有感

一部《士兵突击》给所有人留下的印象不同,但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被震撼。震撼,不是因为它有宏大的大片场面,也不是因为强大的明星阵容,也不仅仅是充满豪气的配乐和那满火车壮观的装甲车,坦克……而是人的成长经历触动了每个人的内心,使人热血沸腾!

《士兵突击》中有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有两个人:许三多,成才。如果说这句话是全剧的主题,则两个人的经历是明线与暗线的对比。他们的表现各不相同:许三多有持久的耐力,坚韧的毅力,乐于助人,时刻守纪。成才以自我为中心,爱用小聪明,好胜心强,重塑自我。而最终他们又并肩作战,共同实现了这一主题的深刻内涵。

在一个纯男人的世界,其中隐含的或许是孤独、寂寞,但我们从中却很少感受到。因为他们有要奋斗的目标!当一个人有了目标,身旁的一切不再是羁绊。许三多的目标是感恩带兵的史班长,因此他也要努力。而成才则毫不隐晦,他躲在墙角抽着烟,望着满脸忧伤的老乡,告诉他自己要在这里扎根,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吓得许三多退缩一边却无比羡慕,觉得成才真的是一匹马,而自己只能是一只骡!一个过度自信,一个过分自卑,从此他们踏上了改变自我的艰辛征程。

或许我们无法忍受许三多那些“愚蠢”的错误,但我们也并没感受到那些泪水全是懦弱。或许我们难以理解成才的好胜与自私,但我们更应看到他的深刻反思,重塑自我的人格魅力。“愚蠢”造就了一个特种兵,“自私”成就了一个枪王。成长中的一切塑成了一个人。

全剧终结在一只小船上。许三多全身负伤,成才泣不成声。懂得了自信,学会了团结。袁朗佩服许三多,从许三多活捉自己的那一刻,他就感到一股难以挫败的忍耐。他也原谅了成才,因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能找回自我,实现目标。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牢记了钢七连的那六个字。

反观我们自身,有多少人连最初的许三多、成才都不及?又有多少人怀揣着真正的目标理想?目标早已泛黄,已被遗忘;理想早已消散,没了方向。

摆脱平庸,不甘绝望;驱散迷惘,但见前方。

无论对错,都是成长不可或缺的;无论成败,都是成长必须经历的。成长虽苦,自信做舟;梦想虽远,便需追求。只要你不肯停下前进的脚步,不抛弃理想,不放弃目标,携手并进,共同奋斗,你终会踏上理想之地。

(航海系 安琦)

上一条:一路微笑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