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7期>>第四版>>正文
伟人虽逝 精神长存——《小平南方谈话》读后感

一个春天的故事,一夜之间,传遍了神州大地。

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在1992年的春天,巡视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划时代的诗篇。正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小平南方谈话共六个部分,贯穿其中的一个的核心问题,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也是谈话的灵魂。

二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对南方讲话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南方谈话,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的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本原则,是中国改革开放和解放思想的又一座里程碑。

谈话回答了长期束缚和困扰人们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对待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态度等等;解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发展道路等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发展才是硬道理,步子要迈大一点等等。可以说,南方谈话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其中的理论精髓,至今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二十年沧桑巨变,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融入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2008年举了办精彩绝伦的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古老文明而又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中国。

二十年前,小平南巡充满了紧迫感;二十年后,我们更要有这种紧迫感,因为现在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更多。当前的中国贫富差距较大,全球百万富翁就有很多在中国,同时却有不少人还没有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沿海城市如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都已发展成为现代化大都市,但中西部有些城市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所以我们要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生产力,缩小贫富差距和区域发展差距,变挑战为机遇。

伟人虽逝,精神长存。小平同志二十年前的南方谈话,已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指引着我国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科学发展,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外语系 江琦)

上一条:夏日里 蓝天依旧 下一条:浅释完美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