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7期>>第四版>>正文
怦然心动

刚看完罗伯·莱纳执导的电影《怦然心动》。不得不说这是一部有些温馨、有些搞笑、更有些深刻含义的电影。正如《洛杉矶时报》对这部电影的评论:《怦然心动》就是一部小众的、特别的电影,它将你置于一种温暖的、有趣的,充满人文关怀的氛围中,直到最后给你一个看上去也并不那么靠谱的美好的故事。

这部好莱坞难得一见的小清新电影,剧情很简单,节奏很缓慢,没有恐怖片那样的让人心跳加速,没有动作片那样的让人热血沸腾,更没有喜剧片那样笑料百出,让我们从头笑到尾,但却丝毫没有让观者产生沉闷的感受。那些场景,有些就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隐藏在内心的关于青春的记忆,曾经的不能说的秘密,有彷徨,有怀疑,有期待,有激动,当然也有伤心失望!在我们看来,是那样亲切,那样熟悉;当这些场面再次在荧幕上出现时,往事历历在目,仿佛一伸手就能触摸到。看着主人公那哭笑夹杂的镜头,我们的思绪也回到了再也回不去的小时候,笑曾经的自己太傻,也感叹曾经的自己是那么单纯。

影片中有大量男女主人公发自内心的旁白,让观者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彼时彼刻主人公的所思所想。这些旁白,同样包含着百味杂陈的感受:看到希望,又陷入失望,在某个时候,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心中又重燃起希望。犹如过山车一般。纠结,矛盾,从来都没有停止。当然,如果你认为《怦然心动》只是一部讲述一对小情侣之间纯情爱恋感的电影,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影片进行到第十一分钟时,“外公切特”说了这样一句话:That girl has an iron backbone。(这女孩挺有骨气的!)。正是因为女孩有了这种特性,才赢得了沉浸在失去外婆的痛苦中的外公的注意和欣赏,也才有了后面布莱斯对朱莉的重新认识。因为被嘲笑庭院一团乱糟糟,坚强女孩在家庭经济不好的情况下,靠自己的能力开始了改造庭院的行动(当然这其中有切特的帮助)。随着庭院的修缮,布莱斯也在渐渐改变曾经对朱莉的呆板印象。试想,如果朱莉在本已不幸的家庭面前继续消极,不为改变现状而改变,那么还有谁会默默支持她,关心她。“她对自己的价值有着强烈的自我认知,她也知道她究竟想要什么。”罗伯·莱纳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这对我们何尝不是一种启发!从此刻开始,也要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这部主角是小孩子的电影中,社会性的话题同样深刻,残疾人的生活问题(丹尼尔,朱莉父亲的弟弟),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朱莉的父母),人的自私本性(布莱斯的父亲),怎么去正确的看待别人(布莱斯和朱莉同学)等等。不同观众,对于影片呈现的内容,有不同的评论和认识。而这些不同观点的整合,又使得这部电影跳出了固有的内容形式,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整体。引用父亲教育朱莉时说的一番话: 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接下来,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去观看这部影片,体验这股魔一般的魅力。

(港航管理系 方伟峰)

上一条:浅释完美 下一条:既然选择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