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2期>>第二版>>正文
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人才《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读书心得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的《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阅读该书后受益良多,对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以下仅就推进素质教育方面谈几点心得。

一、实施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免费上学;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大幅增加……我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及智力支持。

但是,当前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特别是素质教育问题尤为突出。学生抱怨课业负担沉重,家长感慨为子女“择校”奔波,人们诟病各种“补习班”的畸形发展,老师诉苦在升学率面前压力太大。所有近些都反映了全社会共同的呼声——改变应试教育现状,实施素质教育。

不容置疑,素质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所谓“兴国必先兴学,强国必先强教”。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和科技上的差距,说到底是人的素质的差距。只有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才能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发展的质量,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素质教育也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父母心中,子女是整个家庭的中心,寄托了几代人的希望。只有通过素质教育,让青少年成为身心健康的人、学有所长的人,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才真正有盼头。素质教育还是教育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日益凸显。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才能推动我国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

在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日益转向创新驱动。人们普遍认识到,只有高度重视和发展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才能抢占发展主动权和制高点,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实施素质教育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作为长期在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实施素质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也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涉及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只有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才能营造有利于素质教育落实的良好育人环境,共同担负起培育下一代的责任。

首先,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导是政府。教育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性事业,让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政府应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强对学校推行素质教育的指导。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为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创造宽松条件。

其次,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是学校。学校是落实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都应树立正确办学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强化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真正把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关爱每个学生的进步,因材施教,为他们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

第三,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是家庭。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成长的第一站。父母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以子女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为根本,不能盲目地揠苗助长,甚至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到子女身上。

第四,社会对人的评价机制和用人机制对教育具有导向作用。应该大力倡导正确的人才观,形成使用人才重素质、重实际能力的观念。大力营造“身份无高低、职业无贵贱”的社会风气,消除行业歧视,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努力消除社会浮躁之气、功利之风对教育的侵蚀,让教育回归育人的本真。

三、当前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建议

当前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①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求知欲望不强,专业思想不稳定,对专业课的学习仅浮于表,缺乏深入学习的自觉性和创新精神,没有确定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方向。②某些大学生从小娇生惯养,自身依赖性很强,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不愿意到厂矿企业或服务行业去锻炼,从未想过把社会实践活动当作自己锻炼能力的机会。③有些学生不重视体育锻炼,集体荣誉感不强,对校系举办的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漠不关心,以自我为中心,过于看重自己,极少顾及他人和集体的利益。④部分学生恶意欠费,存在物欲的攀比心理,表现为追求时尚,把家长给的学费用来购买高档电脑、手机等商品,欺骗老师及家长,不顾诚信缺失。

针对这些高校学生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建议教育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①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创造性,稳定专业思想。从帮助学生认识专业的现实性、必要性等方面予以引导,激发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明确目的,端正态度,培养坚韧的学习意志和毅力,塑造良好的学风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始终把学业放在首位。②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由团委、学生会组织发起的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勤工俭学、科技服务、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社团活动、公益劳动等等,保证学生课外活动的丰富性和有序性,使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外时间,了解社会,拓展知识,提高修养,增长才干。③以素质教育作为主旋律,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来开展,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世界观、人生观、恋爱观的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等级别的各类技能竞赛,尽可能在大学期间考取一些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宿舍内务卫生评比,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对德、智、体各方面表现好,综合素质好的学生,积极向党支部推荐为培养考察对象进而加入党组织,为党的发展输入新鲜的血液。④定期进行欠费数目的统计,了解欠费学生的实际生活开支情况,加大诚信教育力度,建立诚信监督机制,对恶意欠费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并通知家长,敦促其尽快交费。

(冯德阶)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二卷》读后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