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2期>>第二版>>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二卷》读后感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是一部展示中国共产党在1949至1978年这个历史阶段发展状况的著作,我怀着亲切而激动的心情研读了此著作。通过研读关于党史的著作,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如何引领中国人民,把一个四分五裂,贫困落后,内忧外患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今日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新中国。进一步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严重困难面前领导中国建设举步维艰的辛酸苦楚和今日建设硕果的来之不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卷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29年的历史。该书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重要文献为依据,充分吸收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史学界重要研究成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全面而准确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历程,是一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权威性党史著作。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党的历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书中对于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党所犯的错误及其后果,也如实反映,既不回避,也不渲染。以严肃的态度和语言来表述。不是简单地笼统概括,而是做了全面的分析。这完全是为了总结经验,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以增长才干,是我们更好地前进。中国共产党的两个历史决议在这方面作出了榜样。我们党就是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中逐渐成熟起来的。

“以史为镜”,用党史这面镜子自己照照自己,看看自己那些问题想对了,做对了,哪些问题想错了,做错了。从中找出经验教训,让自己更好地前进。我们有必要清理一下自己的思想,自觉地以“古为今用”的态度去学习党史(二卷),这对党和自己今后的发展无疑是有益无害的。

“温故而知新”,通过改革前后三十年的的对比,时常回顾历史的得失成败,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发现、探索新的、正确的道路是我们每个党员都需具备的本质。而党史(二卷)为我们提供了这种条件。

读完党史(二卷)后,感慨万千,认真学习这部党史,不单可以起到借鉴和警醒作用,对于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这段峥嵘岁月的年轻人来说,进一步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走好今后的路,也是非常必要的。 (学生 杨兴武)

上一条: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人才《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读书心得 下一条:读《共产党员的12个幸福观》有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