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2期>>第二版>>正文
读《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有感

“幸福快乐并不遥远,奉献亦非高不可攀,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别人的奉献之中,也应在生活中奉献。用奉献的金砖去敲开幸福的大门,你将会尽享幸福的滋味。”

合上《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时,我又读了一遍结尾的这句话。此时,我回味着这样一些名词:幸福、爱、奋斗、感恩、奉献、信仰……这些词语是这本书的关键词,也是它交给我们的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曾读过许多关于党性培养和党员教育的书,获益的同时常常感慨:是不是可以更平和一些?更通俗一点?更“近”一些?拿到《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时,心想一定会有许多“说教”。读了一章,发觉有些不同;再读,渐渐引人入胜、不愿释卷;直到读完,意犹未尽。原来“大道理”也可这样讲,在平和的叙说中谈论幸福,在娓娓道来中讲述道理,不居高临下,而是让人们在亲切的阅读中默默接受。以散文、随笔的形式叙事、论理,引导读者“深刻理解幸福、理性感受幸福、合理追求幸福、理智享受幸福”,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这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

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该书一开始就告诉读者:饿了,看见别人手里拿着包子,他便比我幸福;冷了,看见别人穿了厚棉袄,他便比我幸福;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他占那儿了,他就比我幸福。这些话诙谐、质朴,却很实在地说出一个道理:幸福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它就在身边。幸福的感觉往往很简单,就看人的心境和立场。

该书认为,共产党人也是社会生活的一分子,具有平常人对幸福的理解与追求。同时,共产党人又有别于平常人,因为他们有信仰:作为共产党人,最根本的个人幸福要寓于人民的幸福之中。这就决定了共产党人的幸福有着更深层次的内涵,比如,为人民做事、奉献、廉洁,又如,心底无“我”。

我十分喜欢书中的一句话:“真正的幸福并不在于主体所追求的信仰是否达到,而在于为追求这种信仰所进行的奋斗之中。”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追求,无数共产党人才为了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他们宽广的胸怀和保持乐观的心境以及在干事创业中收获幸福的情操,让我感动,也砥砺我的斗志。从这个意义上讲,正确的幸福观折射着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反映着共产党人的品行操守,彰显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在读《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两句话,一句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一句是:“如果能够成为一棵大树,就给人们带来一片荫凉;如果成为一棵小草,就为大地增添一点绿色。”这两句话,前者讲的是奉献的哲学,后者讲的是无私无我的情怀。都体现了一种境界、一种操守,正是共产党人最生动的幸福观,与该书所讲的道理不谋而合,体现了党的宗旨,揭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

的确,人的一生是一个追求幸福的过程。享受快乐是一种幸福,安逸富足是一种幸福,懂得感恩是一种幸福,时时为了他人而奉献着更是一种幸福。一个人,厚道做人、善待他人,与他人分享自己工作的快乐,他便处于幸福之中;一个共产党人,具有高洁的品质,时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回报人民,心中的幸福感便会像甘泉涌来。因为,他们在奉献自己劳动成果的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在享受别人所给予的爱和幸福。

所以,在读《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时,我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少一点自负与懈怠,多一些责任与奉献,勤劳地工作,淡定地生活,经常自我反思,行事光明磊落,让心态更加健康,工作更有质量,生活更有品味,这就幸福。 (学生 林淑英)

上一条:读《共产党员的12个幸福观》有感 下一条:党委保密委召开保密法纪宣传教育专题学习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