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4期>>第三版>>正文
保护资源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

2012年11月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目标:“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和公民个人应该遵循的义务这样一个高度,深刻体现了国家对资源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事实上,对资源环境的保护,早就是宪法的重要内容。现行《宪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国家组织和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林木。十八大报告是宪法精神的具体体现。根据宪法精神,我国还制定了一系列资源、环境保护的法律。譬如,《环境保护法》第六条: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森林法》第十九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建立护林组织,负责护林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在大面积林区增加护林设施,加强森林保护;督促有林的和林区的基层单位,订立护林公约,组织群众护林,划定护林责任区,配备专职或者兼职护林员。《矿产资源法》第三条:国家保障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矿产资源。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强矿产资源的保护工作。

十八大报告还具体指出了我国的资源环境现状。总的来说,有三个方面:第一,资源环境趋紧。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加剧中国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的用地日趋紧张的矛盾,可耕地也会也会越来越少,势必导致各种生态危机;第二,环境污染严重。盲目地追求工业化,城市化,肆无忌惮地破坏森林,盲目地开采煤矿,导致各种环境问题频现,环境污染加剧;第三,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系统是一个联系的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砍伐树木,破坏森林,动物无处栖居,最终导致整个系统的崩溃。因此,依法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已是我国当前一项迫切任务,也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坚决捍卫宪法尊严,全面实施宪法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在资源环境保护问题上,要严格落实宪法的基本原则,并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制裁。《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以强制手段保护环境,体现着法律尊严。

同时,在各级政府工作上,也同样履行着宪法规定的各项原则。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上,坚持以环境优先为原则,注重保持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绝不以牺牲环境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国家已颁布《环境影响评估法》,要严格执行。政府主管部门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要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对评估污染的项目,坚决一票否决。

建设美丽中国的蓝图,十八大已经为我们描绘,宪法、刑法和其他法律又提供相应的保障。但是,最终的实现必须依靠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我认为,政府在遵循宪法、依法保护环境、履行相关职能的同时,还必须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及公民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山美、水美、人美的宜居城市;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个人利益而破坏生态环境;公民方面,我想借此谈谈大学生该如何做:首先,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另外,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从小事做起,从不浪费一滴水开始,从节约一度电开始。同时,积极宣传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建设美丽中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山美,水美,人美,生态美的总和。我们只有坚持宪法原则,积极履行宪法义务,自觉遵守保护环境资源的法律法规,才能筑造一个山青水净、蓝天白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映成趣的美丽中国。 (冯权义)

上一条:纪念1982年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 下一条:孩子 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