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4期>>第三版>>正文
孩子 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孩子的泪光,就是他的悲伤。对于这个最柔弱的群体,他总是最靠得住的臂膀。是的,他就是2008年度和2012年度的法治人物——公益律师佟丽华。是他,为风雨中的花蕾驱散阴霾,让孩子脸上多了一点微笑,少了一点忧伤。

孩子,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是他的承诺更是他的使命;是他对施虐者的愤懑;更是对他儿童无私的关爱。

佟丽华,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长期关注和研究未成年人权利的保护。十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已默默地对400多个孩子进行了法律援助,并着力在立法与制度层面改变孩子们的现状。他们起草了《儿童福利条例》,针对儿童遇到虐待后该由谁发现,受理,帮助,儿童遇贫,遇病该如何救济,如何预防儿童流浪乞讨现象给出了系统性的法律对策。目前,这部4万多字的草案已递交民政部讨论。同时在全国人大《反家暴法》立法过程中,佟丽华也坚持要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设立专门章节,他的这一建议已被全国人大采纳。

佟丽华的这一系列行动,无疑是受虐孩子的一大福音。我们都期待着他们的脸上少一点像小婷婷的那样无助的眼神,多一点像小婷婷被大姑妈抚养后的笑容。

其实,近年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都在努力加大对孩子们的保护。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617号令,《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经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通过施行。有关规定指出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专用校车;使用校车应当取得许可;校车标牌应当载明本车的号牌号码、车辆的所有人、驾驶人、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停靠站点以及校车标牌发牌单位、有效期等事项;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应当配备统一的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指示标志;校车应当每半年进行一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 ...这些都说明了我们的校车问题得到了重视。

同时,有关职能部门在保障农民工孩子的教育问题生也作出了不少的努力。在全国妇联日前组织召开的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输入地应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降低入学门槛,简化入学手续,收费与当地学生平等对待,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向农民工子女加收借读费及其他任何费用,保证他们进入城市后能够尽快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都在尽快制订保障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法规、政策。农民工子女上学收费很快就会得到与当地学生那样的平等对待。农民工输出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建立教育、公安、司法、妇联等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教育管护工作机制。要结合“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中西部农村初中改造工程”的实施,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寄宿学习需求,并努力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和监护条件。

还有,2011年10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启动“免费午餐”,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被普遍认为是民间公益和政府良性互动的一个成功范例。改善未成年儿童的营养不良问题的农村小学免费午餐工程,目前已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等地开始试点。

孩子,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佟丽华们的出现,期待宪法上规定的公民权利能够更大限度地得到实现,更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自觉的履行法律职责,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合法权益权益,让所以的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有尊严地幸福生活着。

今天,2012年12月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82实施三十周年之际,我充满期盼地写下这篇文章,期盼着能看到人权入宪后不断完善的更多硕果,看到孩子得到更好的保护。 (黄玉莲)

上一条:保护资源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 下一条:借82宪法实施30周年契机 开展学法普法活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