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5-186期>>第四版>>正文
坦然的人生在于宽容

心存宽容,活在坦然。心胸宽阔,能纳万物,人生变得美丽和温馨。

宽容体现了一个人的品德如何,它是人类的一种美德。宽容除了能减轻对方的痛苦外,也能升华自己。当我们宽容别人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也得到释放,得到真正的感情,活着更坦然。因为心没有积虑,我们会笑得自在,体会到人生原来是那么美好的,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假如我们看别人不顺眼,对别人的行为不满意,整天想到的是他人的不好,我们的内心便有一种怨恨。痛苦的不是别人,反而是自己。一般人说:“我恨你!”但对方却一点不知情,他不会因为你的恨而失去某种东西或有任何损失,反倒是心存嫉恨的人内心因为有“恨”而一刻不得平静,痛苦不已。因此,我们要知道“恨”是世界上最愚蠢的行为。所以,我们要学会宽容他人,让自己的内心处于坦荡。

在希拉里身上,我看见了宽容的价值。希拉里曾写过一本书,一个节目主持人在他的节目中说:“她也会写书?我要打赌,她的这本书要是能销售出100万本,我甘愿吃下一只鞋子!”然而,这本书出版后销售却异常火爆,几天时间就突破了100万本。当这个主持人收到这位大人送来的鞋子,准备接受自己的刻薄而带来的羞辱时,他却感到了宽容和温暖的情怀,因为那女人送来的是一只蛋糕鞋。

唯有懂得宽容别人,才能得到真正的活之坦然。几千年前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生奉行的原则?”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字吧。”恕的宽容,可见在于意识的形态领域,中西方两个世界都对宽容这一品格情有独钟,都愿意用宽容来增添人间之爱。

人活在世上,并没有全部人对自己是一样的好。我们要懂得宽恕处事,用宽容的心胸赢得他人的尊重。自己便活得更坦然快乐。 (李小红)

下一条:祝福你,朋友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