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5-186期>>第二版>>正文
认真贯彻两部文件 努力争取学校新的发展机遇 (摘)

我校作为一家省属的、行业特色明显的学校,除了要认真贯彻两部关于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相关要求外,还需要紧密投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省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划了广东三个同时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发新区协同发展的具体安排。

意见提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聚合特定的人才群体、聚焦特色的产业集群、实行特殊的政策措施、构建特有的体制机制、营造特优的人才环境,探索特别的发展道路,把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成为群英荟萃、文化多元、和谐包容、自由开放的国际人才港,生态优美、生活便利、设施先进、服务配套的优质生活圈,人才工作一体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步推进、人才合作交流与区域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合作先导区,人才发展政策和体制机制国际接轨、人才创造活力和创造成果竞相迸发的创新智慧谷,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现代服务业人才高度聚集、人才发展引领产业转型的经济增长。”

一、对《意见》的相关背景分析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同时列为粤港澳重点合作区域。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更是把南沙、前海和横琴作为加强粤港澳合作的重要载体,赋予三地“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历史责任。鉴于过去CEPA虽然已经规定专业领域向香港业界开放,但落到地方时往往障碍重重。这次选择三个新发展区作为试点,希望解决过去“大门开小门不开”的问题。而从其拿起建设情况看,三个开发区似乎又有重蹈各自为政,不能很好协调发展的趋势。因此,广东省委从“党管人才”的高度,从人才战略的角度入手,统领和协调三个区的发展,应该说非常及时并且会产生效果。

2012年10月13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已批复把“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列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并要求抓紧研究具体的实施意见,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备案。

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履任后以广东作为首次视察地点,以显示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习总书记特别视察了横琴及前海两个毗邻港澳的“特区中的特区”,鼓励广东要敢于先行先试。

这次示范区的建设不仅希望为珠三角的转型升级打造出一个强大的新引擎,同时也为粤港澳紧密合作建起新平台。在措施上,省政府将会从财政资助、税收优惠、创业扶持、股权激励、企业和个人结汇、国际教育合作、专业资格互认、便利通关、签证居留、社会保险、医疗服务、生活配套等方面全方位作突破,吸收人才。

二、我校潜在的契入领域

根据《意见》的精神、以及对我校情况和三个区域发展的分析,个人认为我校通过努力,有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为示范区的建设出力:

1、人才培养

2、合作建立或参与产业、研究及培训平台

3、提升学校专业培训能力,拓展专业培训业务

4、与国际国内高水平院校合作办学培训

四、我校需要进行的准备和采取的措施

1、学习领会《意见》精神

2、加强调研、联系工作

3、加强专业建设

4、合作建立科研机构

5、加强学校培训能力

6、国际及港澳合作

以上是个人对《意见》的认识和对示范区的一些粗浅分析。 (林敏)

上一条:建设海洋强国 是民族发展必由之路(摘)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