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5-186期>>第二版>>正文
建设海洋强国 是民族发展必由之路(摘)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面临着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冲击和压力,世界各国,不论是沿海国还是内陆国、群岛国还是地理不利国,普遍把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寄托于获取和扩大开发利用海洋的国家权益上。争夺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尖锐斗争一直不断,成为现代国际关系中一个长期存在的热点和焦点。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航海大国!早在十五世纪初,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遍历东南亚、印度半岛、波斯湾、阿拉伯半岛、非洲东海岸、红海海口等30多个国家。远比西方航海探险家哥伦布四渡大西洋早近一个世纪。这也充分说明我国在明朝时期的航海技术、船队规模及航程、涉及领域均领先于同一时期的欧洲。同时,在三国时期(1800年前)我国就对台湾及周边岛屿进行有效管理,直至明、清时代;东汉的《异物志》、三国的《南国异物志》等均对我国的南沙群岛有记载,元代《元史》更表明南海版图,并行驶管辖权。历史值得我们借鉴,反思则使我们多了一份忧患。上世纪70年代后发生在南海的西沙海战、赤瓜礁海战以及中菲美济礁争端,我国美丽的南海已纷争不断;近年来在我国东海发生的中日钓鱼岛冲突、南海的中菲黄岩礁事件,更是让我国的海洋权益受到了严重的挑衅。

国家海洋权益主要是根据国家法律和国际公约,享有的、不容侵犯的控制、管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国家管辖海域的要益;以及开发利用管辖范围以外海域的权益。日本挑起的钓鱼岛争端,让中国知道:没有强大的国力,没有民族的团结,一切都不可想象!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概念进入十八大报告,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当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战略意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我校是一所航海类院校,恰逢两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出台以及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的契机,理应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做出我们的贡献,同时更是我校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要把握好机会做好相关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我校的航海学科和专业建设,确实解决好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使我校真正成为华南地区航海教育的龙头、航海培训的中心。

二是进一步加强我校的海洋观教育,建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海洋观教育基地。增强海洋意识教育既是我校特色教育的需要,更是建设二十一世纪海洋强国的需要。海洋观教育:一是弘扬“蓝色国土”理念,培养学生爱祖国、爱海洋;二是传播海洋文化,促进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和人文素质的协调发展;三是普及海洋知识,增强学生的海洋意识、海权意识、国防意识。我校作为广东一所航海特色院校,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资源和设施,完善基地建设,建立一个集航海技术和海洋观教育于一体的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扩大学校的影响面,为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建设海洋强省和海洋强国作出贡献。

三是进一步提高我校航海类学生的半军事管理成效,培养专业技术扎实、综合素质好的航海实用型人才。半军事化管理是航海国际化的需要,也是国防的需要,更是航海特殊岗位的需要。要提高我校航海类学生的半军事管理成效,首先要有一支专业的管理干部队伍,同时也要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作保障,才能真正培养出技术扎实、作风顽强、具有良好组织纪律的航海技术人才。 (闵金卫)

上一条:与校俱进 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水平(摘) 下一条:认真贯彻两部文件 努力争取学校新的发展机遇 (摘)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