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6期>>第四版>>正文
醉美连南——四季物语

一、春美清江岸,点点百花香

南方的春天比别处来得更早,不到三月,江边的杨柳便迫不及待地发了芽,开了花,洋洋洒洒落了一地的芬芳,颇有“满地黄花堆积”的味道。然而,连南的春天终究是热闹的,河岸上的林荫道郁郁葱葱,阳光透过茂密的丛树,落下一地的斑驳。早春的气息总是那样浓重,火红的石蒜花热烈奔放、黄色的迎春笑脸迎人、粉红的紫薇青涩娇羞……一排排老杨依旧是老连南人眼里最熟悉的风景,树是老树,有了几十年的光景,愈显苍葱郁茏。老杨遒劲的树干直指青天,发出了生命的呐喊,或许这一喊就又是个几十年。杨花簇拥在枝头,一团团一丛丛一簇簇,开到了极致。细微的春风吹动缕缕花香,蝴蝶蜜蜂上下飞舞,纤长的触角沾满了细细的粉末,宛若女子脸上未尽的脂粉,暗香,淡雅。

连南的春天不会只有老杨树一枝独秀,过于单调的风景容易失乐趣。江边田野上那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给了这个春天最好的渲染。每年秋收过后,农民在自家田里撒上油菜籽,不用细加管理,油菜苗子自会吸收田里的养分,茁壮成长。再过一个冬天,在春风依然料峭的时候,这里必定会成为花的海洋。吸天地雨露,集日月精华,每一朵花都以最美的姿势来迎接这个春天,展露芬芳,绽放笑颜。人们被油菜花的美丽和坚强所震撼,在此,留下了属于他们的记忆:新婚夫妇穿上结婚的礼服,许下山盟海誓;父母带上儿女,撒下欢声笑语;青年们呼朋唤友,写下年少轻狂……

清晨,闲暇之余,携一本书到到江边小坐,手捧一杯温热的豆浆,耳机里放着一首老歌。深呼吸,花香掀动鼻翼,沁人心脾。累了,还可以执一只鱼竿,躺在江边小钓。晨阳透过树的缝隙漏下点点春光,耳畔传来当当的捣衣声、流水的哗哗声……一切,宁静而又安详。

悠悠江水,连南的春天从这里静静流过。

二、葱葱碧草塘,袅袅荷花芳

烦闷的生活令人想要逃离,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成了无数人的向往。这些年,在连南的一些小村庄里,我有幸见到了梦中的荷塘。

连南人有种莲藕的习惯,在农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口池塘。春天种上的莲藕,夏天便可长成半人高,屋前屋后,绿意盎然。

夏日与友人骑车外行出游,途经一片荷塘,忽降大雨,遂狼狈下车,藏进荷塘里,躲在荷叶下。放眼望去,天地间烟雨蒙蒙,茫茫一片。连绵不断的荷塘,沐浴在烟雨中,云蒸雾绕,或明或暗,宛若仙境般神秘莫测。豆大的雨水落在头顶的荷叶上,犹如上苍在吟诵着一首豪放词,醇厚的声音令人豪情壮志,激情澎湃。初始,晶莹的雨滴宛若珍珠般在碧绿的荷叶上滚动,待雨水越聚越多,荷叶承载不了重量,绿衣绅士轻轻弯腰,将雨水送入荷塘。荷叶低下是漫漫的流水,雨珠落下,溅起朵朵水花,犹如孩童的笑声,清清泠泠。

正沉浸在一片荷塘雨色里,突而远处传来一阵雄厚高昂的歌声,循着歌声传来的方向望去,荷塘的另一边,一位瑶族老者披着一身蓑笠在雨中劳作,那背影,沉稳,安然。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友人不禁诵起了苏轼的《定风波》。

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大雨过后的空气异常清新,钻出荷塘,赫然发现天边挂起了一道彩虹。阳光透过云层晕染着天边的云霞,在云彩的映衬下,身后的荷花开得愈加娇艳。一阵微风拂过,送来阵阵淡淡的荷花香,深呼吸,说不出的心旷神怡。

烟雨朦胧,荷塘漫漫。这样的景色,在连南随处可见,只要有心,俯拾皆是。

三、秋染山间田,层层金稻浪

连南最美的季节莫过于秋天,天高地阔,大雁南飞,澄蓝干净的天空底下是一片青黄交接的田野。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竹林,由近及远,颜色越深。竹林深处住着几户人家,每日清晨、傍晚,袅袅的炊烟升起,风轻轻一扬,便悄悄散了。

竹林里有大片的枫树,火红的树叶点缀着绿色的竹海,仿佛生命里那不可或缺的激情,心,不禁为之颤抖。一阵风过,枫叶飘落,似一只只逆风舞蹈的蝴蝶,尽力诠释着生命最后的精彩;似一团团火焰,燃烧,燃烧,只为散发生命最后的热量……站在树下,抬头仰望,心,也跟着飞扬。登上了山顶,往下看,不禁拜倒在大自然的魅力之下。山下,一片片拾级而上的梯田青黄交接,犹如一块块完美的碧玉,在秋日的阳光底下,愈显神奇秀丽。秋风吹过,掀起层层稻浪,如闪电般,从这头传到那头,最后消失在竹林深处。

下山经过梯田,远远的便听到了瑶族山歌,歌声轻快、悦耳。越过小溪,再转过一个弯,便看见了几位瑶族农民正忙着秋收。唱歌的是位瑶族小姑娘,手里抓着一把稻穗,坐在脱了穗的稻草上玩耍。见我单身一人,她便邀我过去。听说我是从县城来的,她显得异常高兴,放开喉咙又唱了一曲。

躺在比床还柔软的稻草堆上,闻着秋收过后泥土的芬芳,听着悦耳的山歌,顿觉安然。世上还有什么比这种安定的生活更能让人满足呢?在城里呆累了,只需带上一颗心去行走,从前不曾发现的美、不曾发现的真……而今,都能在南岗这个美丽的地方找到。

闭上眼,感受连南的秋天,让心,休息。

四、冬临瑶山岗,皑皑雪满川

冬天,连南的高山地区也会下雪。

去年冬,友人邀我去油岭呆了几天。头天晚上天气极为寒冷,和友人一家围坐在火堆旁聊起了雪的话题,友人决定第二天一早便带我去看雪。

我们要去的地方在很远的山上,崎岖的山路湿滑难行,路边偶尔会出现星星点点的雪堆,这对从未见过雪的我来说是不小的惊喜,前边负责开路的友人却说那根本就不算什么。到达山顶,穿过一片树林,一片白茫茫的雪地赫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愕然,回头看友人,她说,这才是真正的惊喜。

放眼望去,整个山头已被大雪覆盖,如穿上了一件白色的外衣。身后一片栗子树的脸藏在了大雪下,树林与山连为一体,看起来就像是一位端坐着的女郎。眼前的草木银装素裹,落满了皑皑白雪,挂上了晶莹剔透的冰条,折射着冬日里太阳耀眼的光芒。雪地里,还能看见野猫踏过的脚印,小小的,像一朵朵梅花。站在山头,依稀能看到远处的山庄,一片白色的海洋里,偶尔露出黑色的瓦,灰色的墙,仿佛不经意般,一切显得那么自然。

友人教我深吸一口气,清冷冷的空气灌入喉咙,瞬间感觉浑身清爽起来。

若没有雪,冬天就没有了该有的韵味,天地若没有灵气,一切都将是沉寂的。在县城,我没有见过如此彻底的冬天。

累了,倦了,就带上心去行走吧。用最安然的心态,穿梭在连南的四季里,收获幸福,收获感动。

最美连南,醉在连南。 (邓秀惠)

下一条:时 光 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