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9期 校庆专刊>>第四版>>正文
航院在前进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学校升本后一年多,我又受邀参加50周年校庆活动,在校领导与老友们分别陪同下,在校园里转了两天,看到在此短短的时间里,航院已在诸多方面有了明显的发展与进步,喜在心中。因此,我在隆重、热烈、简朴的校庆庆典大会后,参加美术馆揭牌仪式与庆祝校庆书画现场挥毫活动中,不顾老年手颤,疾书献丑,其中写了一个“飞”字,题曰“飞得更高”,表达了我对学校快速发展的祝贺与对未来愿景的期望。回到南京后,日里夜间,校庆的盛况仍在脑中回放,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故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此一文,以抒发心中的感情,也借以向校领导、老师、老友们在校庆活动期间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回校,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一年多来,学校上下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校庆日,回校的校友、老教师、老职工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大家热情握手,紧紧拥抱,亲切寒暄,共祝学校辉煌,讴歌五十春秋。相机闪闪,笑声阵阵,久久未能步入会场的场面令人振奋。它充分体现了学校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全校师生员工对升本后学校工作取得可喜成就的肯定,与对学校发展规划由衷的拥戴。

我的第二感觉是学校规模迅速扩大,校园更加美丽,半军事化管理更显精神。现在学校已有10个院部40多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0500多人,这是很不容易的。遥望北区,新楼崛起,气势恢宏,一派生机。东面体育场馆建设雄伟,设施完善,今非昔比。我们那一届班子对学校建设向东向北扩展的愿望,30年后终于实现。站在北门,前看后望,我们心中无限感慨,也充满对后来几代人艰难创业的感激之情。特别是北区新学生宿舍建设,4人一间并配有空调、浴器等设备,大大改善了学生生活条件与自习条件,是我所去过许多高校所不能比拟的。听王院长说,原有的学生宿舍也在规划改造改善之中,我为此拍手叫好。

我的第三感觉是一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而我校教研科研的成果累累。校史馆与校报都有详细登载报道。上自院长教授,下至教工同学,各挥所长。有国家级的、省级的各种奖项,连校报的多件作品也喜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的殊荣,王震楷同学发明的学生宿舍锁也已在省市各高校开始使用,如此等等,皆反映出航院人的勤学善思爱国敬业的精神。一种积极向上崇尚科学的氛围已在我校形成,而正是航院持续发展、发挥特色、提升质量的关键。我为此感到无比欣慰,并向各位科技精英表示衷心祝贺。

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意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是我的第四感觉。一年多的时间,专任教师已从374人增至537人,其中高级职称195人,这是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而众多校友回校向学弟学妹报告他们战狂风、斗恶浪,用自己的双手与汗水铸就海运事业的辉煌;介绍他们为了祖国的梦、民族的梦奉献青春,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英勇善谋为国争光。还有一些校友为学校的建设捐款助建,为校企协作牵线搭桥,他们是校之骄子,海之精英,国之栋梁,为学校争得荣誉。我相信,宣传他们的事迹肯定会在同学中产生深远影响,激励同学在“海员的摇篮”里茁壮成长。

这次校庆,还十分难得地见到50年前与我相识交谈办校事宜的广州海校第一任校长王玉芝,见到戏称80后的前武汉水运工程学院院长朱国伟,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两校商办武汉水院广州航海分院的情景,见到了广州海校在同类学校中率先成立学生党支部后首批发展的学生党员王仲、丘元友,也有机会见到昔日广州海校同班子的同事,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同志。大家在一起叙谈,共同的感觉是航院在前进,共同的希望是航院要再上一层楼。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提出了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的要求,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扩宽思路,把50周年校庆作为新起点,面对“一带一路”的新形势,深化教学改革,开创航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谱写培德育才的新篇章。 (任锦泓)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从今天起 爱上这方土地 下一条:你比我想象中更美好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