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2期>>第三版>>正文
阳春二三月 正当植树时

在刚过去不久的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植树节。植树节前后,全国各地均有举行与植树造林、保护环境有关的活动,倡导植树造林,保护环境,造福后人。

历史由来

“檐前燕语唤春晨,三月由来景片新。”——阳春三月,自古是新生命专属的季节。中国植树造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我国古代在清明时节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但清明的习俗不止是植树一个,清明也还不是法定的植树节。

近代植树节最早是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的。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原,树木稀少,土地干燥,大风一起,黄沙满天,人民深受其苦。1872年,美国著名农学家朱利叶斯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规定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当时州农业局通过决议采纳了这一提议,并由州长亲自规定今后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为植树节。这一决定做出后,当年就植树上百万棵。此后的16年间,又先后植树6亿棵,终于使内布拉斯加州10万公顷的荒野变成了茂密的森林。为了表彰莫尔顿的功绩,1885年州议会正式规定以莫尔领先生的生日4月22日为每年的植树节,并放假一天。

为动员全民植树,中国早在1915年便明文颁令规定清明节为植树节。及后1928年4月7日,国民政府颁布植树令:“以旧历清明植树节改为总理逝世纪念植树式”,以纪念孙中山先生对“树艺牧畜”的热爱,并传承其“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精神。植树造林、发展林业真正成为国家建设的战略任务,却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而成为公民的一项法定义务则始于改革开放之初。1979年2月23日,我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仍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

值得一提的是,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意义和倡导植树造林的人。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的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成立不久,就在1912年5月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

植树趣闻

植树节不仅中国独有,在世界范围内亦相当受人推崇,并衍生出不少各具特色的植树节风俗。几百年前,南斯拉夫就制定了一项法律,规定每对新婚夫妇,必须先种植油橄榄树70株。日本鹿儿岛等一些地区也有新婚夫妇要植树的规定,树旁立碑写明姓名和婚期,植后50年方能砍伐,届时植树夫妇可举行结婚50周年庆祝活动。

而日本也有一项特殊的规定;凡是私人增添一辆汽车,必须植一棵树。这是因为每辆汽车每年要排出大量有毒的碳氢化合物,还要发出噪音,而树木则是天然的“消毒员”和“除音器”,所以必须种树。为了防止建筑工程毁坏树木,日本更开办了“树木银行”,凡施工单位,必须把清理场地挖出来的带根树木及时存入“树木银行”,在工程结束后,该单位必须及时把树木取出来栽上,以保持原有的绿化面积。

此外,在非洲坦桑尼亚的许多地方,有一种“添丁植树”的风俗,即谁家生了孩子,便把胎盘埋在门外的土地里,并在那里种上一棵树,表示希望孩子像树一样茁壮成长。在德国的波恩市,每年的植树季节,小伙子要送给姑娘一棵精心挑选的白桦树苗,亲手把它栽好,以表达爱慕之情,人们称之为“求爱树”。

植树的意义·我们的义务

相比起春节中秋等大型节日,植树节总是显得微不足道而容易受人忽略。然而在自然环境不断遭到破坏的今天,植树节的意义和价值愈显重要。

印度农业专家曾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了计算:一棵50年树龄的树,以累计计算,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1,200美元吸收有毒气体、防止大气污染价值约62,500美元;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1,200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7,500美元;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31,250美元;产生蛋白质价值2,500美元;除去花、果实和木材价值,总计创值约196,000美元。

此外,植树造林还有更实际、更直接的价值,如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等,每一项价值,都和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植树节是国家明文规定的法定节日,它不应只存在于我们观念上,而更应为我们所用实际行动践行。

新学期之初,同学们纷纷回校,开始新一轮的校园生活。不少同学表示,新学期的学校变得更怡人了。三月的广州,正是花草植物抽枝发芽的时节,校园内处处春意正浓,各种郁郁葱葱的绿色为学校带来新的景象。其中北区最为明显。作为学校刚落成不久的新区域,北区给同学们的印象大多是“荒芜”的。但新春过后,小野菊、蒲公英等植物铺满路旁,新种的柳树也抽了枝芽。植树造绿的价值体现就在我们身边。

因此,我们更应积极参与到植树造绿之中,从植树节开始,延伸到植树节外的每个时刻。劳动周时为学校栽花种树,修剪树木;闲时在宿舍养殖花卉;假期里更可以到郊外的白云山等地参与其举行的植树活动,造福后人......即便实在没心思没精力参与其中,那么也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爱护绿化,不随意采摘植物。

阳春二三月,正当植树时。让我们抓住三月的尾巴,响应植树精神,为环境出一份力!

(蔡乐诗)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科普在身边——记外语系初赛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