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四版>>正文
重彩绘锦绣 ——校报210、211期读后感

党的十八大绘就两个一百年目标,建设富强中国、美丽中国、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极大地鼓舞全国人民,并为之努力奋斗。几年的时间里,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领域取得可喜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大蓝图,从构思、推动到《丝路愿景与行动》的文件公布,把中国的建设发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造福数十亿人,深受世界欢迎与点赞。今春,由我国引领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几大洲国家鱼贯申请加入的情景,吸引了全球目光,有力地证明了这几年中国的伟大壮举深得人心。可以展望,世界未来的发展将由此谱写新的篇章。中国的精神、中国的力量、中国的博大胸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已展示在世界人民面前。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一带一路”的蓝图绘就,充分显示出党中央的英明与壮志,因而深受人民拥戴。我国各省市各地区纷纷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行动起来,重新规划未来。每天的人民日报均有喜人报道。《参考消息》也及时登载来自世界各方的评论。通过阅读比较可使我们提高认识,思想常新,责任感常在。

广东省地处南海前哨,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最发达的地区,为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国内发展作过重大贡献。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在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已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广东先行,建设“海洋强省”,领先建设自贸区,成为粤、港、澳综合示范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典范,势在必然。因此,日前广东海事局梁建伟局长向省政协会议提交加强广东船员队伍建设,组建广州海事大学,建立广东船员人才交流市场的提案,备受社会关注。作为从事航海教育几十年的老者,我在阅读校报210、211期登载王玉潜院长接受广东电视台采访的文章后,甚感振奋。王院长对成立广州海事大学的必要性与在我院基础上跨越发展的可能性作了全面论述,是实事求是的,具有前瞻性,符合“一带一路”的宏伟布局与今后海洋运输发展的态势。广州航海学院跨越发展的春天来到了。

面对新的机遇,我在王院长大思路的启引下,心潮澎湃,奋笔疾书,写些看法,借以抛砖引玉,共谋学校跨越发展。

首先要励志。全院上下要团结一心,不要因为我们航院比之大连、上海海事大学还有许多差距而却步不前,错过这个机遇。我想,只要我们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一切都有可能实现。我院五十年发展的历史证明了“有志者事竟成”。

二是要发挥智囊团的作用。我们要在院内外、国内外作深一步的调研,虚心向老校学习。对于年龄快到六十岁的学科专业骨干,应该根据中组部文件精神,延缓退休,把他们的心定下来,与年轻的专业精英一道,为我院适应“一带一路”的新形势,描绘新的发展蓝图。

三是要梳理。先把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海洋运输、航务工程、港口建设、国际物流等系科的大学架子先搭起来,在教学设备等资金投入上予以倾斜,而后再延伸到其他专业。

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适应“一带一路”布局对于培养高精人才的要求,包括引进外教人员。

五是要加强英语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为日后丝路布局发展建立国内外机构对于人才的需求作好准备。

六是筹集建校资金。在努力办好当今学院的基础上,力争把航海学院组成海事大学,列入广东省和交通运输部的规划,为建校提供主要资金。同时也力求得到有关企业及个人的资助。

我期望,不久的将来,我院新的发展规划写成,能得到广东省与交通运输部的认可,广州海事大学筹备处的牌子先在我院挂起来。

(任锦泓)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的梦 海洋强国梦 下一条:诗四首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