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四版>>正文
我的梦 海洋强国梦

有些梦想,纵使永远也没有办法实现,纵使连说出来都很奢侈,但如果没有说出来温暖自己一下,就无法获得前进的动力。

——九把刀

东方的巨龙在飞腾,承载着华夏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带着属于它的梦,摇曳在春风中;海,蓝色的,静静的,刻着所有航海家蓝色的密码,探索世界一切未知和奥秘,追忆苍穹的一切梦境和幻影。

东方文明大国有着它的中国梦,蔚蓝辽阔的大海有着它的海洋梦,每个人都会有梦想,就像海子说的一样,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哪怕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那么,我的梦呢?

我的梦,也是亿万万中国同胞的梦,那就是海洋强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国梦”,必先实现“海洋梦”。21世纪是海洋世纪,面对陆地资源开发殆尽和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仍处于待开发阶段的海洋给人类以无限的想象,是人类未来的希望所在,也必将成为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向海洋要资源、要增长、要空间、要环境、要财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方向。我国在21世纪实现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势必将是作为一个海洋大国和海洋强国的崛起与复兴。

海洋强国梦已是所有中国人的梦,在海洋强国梦的这条路上,我们国家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在自己选择的路途上不论有多少风雨,也要咬牙坚持。即使遍体鳞伤,也是一种耀眼的骄傲,因为那是我们的梦,一个勇敢而执着的梦。

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中华民族的兴衰和耻辱均与海洋紧密相连。近代中国因海而“伤”,曾是中华民族难忘之痛。明朝以后的“海禁”,清朝末期的挨打,近代海防危机和现代海洋权益之争,无一不折射出海洋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海洋对人类社会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已经从早期的“兴渔盐”、“通舟楫”,发展成为连接世界的伟大通道、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战略空间和资源宝库。海洋战略地位的提升,使世界各国均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海洋,谋求新发展。

当前,正在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中国,在世界海洋中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海洋对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决策,海洋强国之梦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海洋梦。而海洋梦已经自然地融入于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指向的中国梦之中,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这便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梦,一个简单的中国梦,一个简单的海洋梦,但却是一个不平凡的海洋强国梦。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在此千载难逢的重要历史关头,把握世界脉博,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奏响进军海洋的号角,是中华儿女责无旁贷的使命。600多年前,郑和率庞大船队下西洋,传播了中华文明,为世界航海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中国这艘巨轮再次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驶向以海富国、人海和谐,合作发展的道路。

我坚信,建设海洋强国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势在必成。我期待,在富饶美丽的蓝色国土上,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

这是我的梦,是个绮丽的梦,哪怕揉碎在浮躁间,也依然沉淀着彩虹似的梦。这个梦或许不华丽,但很纯粹;这个梦或许不繁华,但很美好。

这就是我的梦,海洋强国梦!

(林海勤)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台中夜无眠 下一条:重彩绘锦绣 ——校报210、211期读后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