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3期>>第四版>>正文
梅雨时节雨纷纷

坐守在江南的三月,细数梅雨沥沥淅淅多日,索性把一川烟雨关在门外,不去管晨钟暮鼓,不去问满院落花。独自缱绻在自己的世界里,听听老歌,哼哼新曲,或看看新闻,写写往昔。品一杯茶,温一壶酒,任遐想万千,思绪翩翩。只是,偶尔传来一首深入心灵的曲子,就这么打扰了我刻意的坐怀不乱。于是,那些遥远的旧时光再也沉不住气,便从半开半掩的轩窗下,如风一般徐徐飘来我的面前。

都说相逢是首歌,谁料,那些春暖花开时隆重的遇见,为何更换了当初的容颜。那些花开的美丽,为何收敛了绽放的笑靥。原来,春天已经远走,又像不曾离去。不然,那些花事为什么还常常会在我梦里若有若无地旋转。我打开所有的窗,寻你,但不见。望着那些飞花细雨,虽然飘飘扬扬,潇潇洒洒,缠绵而又柔软,居然无声无息落入我平静的心田,变成了千丝万缕的纠缠。

这样的时光,这样的梅雨,手捧一杯温茶,适合梳理一些纠结烦杂,任目光在窗前的漫天雨帘中游离。于是,我把忧伤推开,邀快乐入怀。轻轻扬起眉弯,站成一株花树的温婉。阡陌红尘,烟雨迷离,多少感动悲欢,多少点滴心语,飘过灰色的海岸,将岁月的天空轻轻涂蓝。喜欢这样的静,喜欢这样的品茗,轻呷慢饮,或许只有它清淡的味道,才能安抚我那日渐粗略的灵魂!

打开记忆的窗,忆起儿时趟过的河,还认不认识那个顽皮勇敢的我。走过青春年少的无知;还记不记得那个多愁善感的我,写过风花雪月的诗句。还有没有保留你最初的那份感动。叹过四季轮回的流转,那最纯真的笑脸是否还珍藏在你心间。锁上过往的重门,感激那流年的光阴,何必要把红尘的阴晴圆缺一一丈量,何必要让曾经许过的诺言字字兑现。今天的我,轻颦回眸,流年里,不管是温暖还是苍凉,一些时光在我心里依然年年岁岁婉约芬芳。

打开相册的门,我看到奶奶慈祥的冲我笑,而我竟然哭成像小时候那般模样,我知道奶奶会心疼。挂完爷爷的电话,才忘记问有没有哪一句话太小声,是否听得清。不敢去猜测,妈妈头上是否又添了几根白发。那些昨日的梦和明天遥远的路程,在渐渐远去的笑声里典藏生命的成长。梅雨一季又一季,它淋湿了光阴的故事。生活一天又一天,逐渐磨平了我年少锋芒的棱角。那曾经狂热的梦,那逝去的美丽风景,就这么不经意地,在这梅雨时节轻轻悄悄地连根拔起。

入梅的江南,雨开始淋漓不息。没到过江南的人,已先从唐诗宋词的天空下领略到了江南的雨,细、疏、轻、软,如烟如雾。无论是“杏花春雨江南”的古诗还是晏几道、周邦彦等前贤用香笺软处理而盛起来的江南雨,其实都是令生长在北地的人神往的。

想象中的雨,总是和江南的女子联系在一起。滴水的飞檐,涟漪阵阵的河道,长着青苔的石桥,婉约油亮的青石板小巷子,随着“笃笃”扣击路面的音律,走过一位娉娉婷婷的江南女子,她必定是撑一把古朴的油纸伞,那竹子做素净的伞架和朴拙的伞面,握住的是满满被勾勒的怀古情节,在细若琴弦的雨中渐近或渐远,青丝和肩头不经意间被雨水濡湿了,心灵却因为这份濡湿而温润鲜活起来。这时,方才领悟到,这温和的江南雨已成了心头的揉弦。

而生长在江南的人都知道,接触的雨不仅仅只有如此轻柔细腻的一面,悠悠飘抵的雨渐循渐进,也会被酝酿成畅快、豪迈,沉实地扑打在地面上,像性烈的马四蹄踢踏。大音镗镗,那俯身扑来、奔泻湍流的乐音,让人感受到是一种大气、雄浑的交响,她充斥在原本诗意、灵性的空间,似乎能看到一首首五言、七律,看到蝶恋花、虞美人,湿漉漉地留在山野、田畴之中,留在小桥流水、白墙青瓦之间,呈现别样的意境和韵味了。那时在看远景,模糊一片,屋舍、行人、树木、山影,影影绰绰,宛如西方印象派大师的杰作,只有色彩在移动,在变幻。江南豪雨,轰然而作,将几十里、几百里乃至数千里浸泡在浓郁花香中的江南,笔意淋漓地写成一幅烟柳飞袂,绿塘开颐图,让整个吴天越地,密匝匝、透湿湿地过了一个泼水节。那时已难相信这也是从鹧鸪声中,丝竹乐里走出来的江南!

无论轻柔和激昂,沉闷的夏天,确实因为有这样的雨季,变得生动和多情了起来。粗糙的现实,需要雨的湿润;俗世的尘土,需要雨水不断的冲刷。爱雨,自然想把自己浸泡在雨水中。童年时,爱走在雨天,许是因为脚底的水洼不可思议被踩起飞旋的水花,回忆中,那欣喜的眼神总会因为沾了雨水而变得晶亮;而如今,细密的小雨中,依旧不爱带伞,就想让自己随便走,随便看,享受雨中的静谧、沁凉,让自己日渐萎缩的心灵,浸泡在大自然的灵泉中,感受不带杂质的安闲,和渐移的脚步阅读着“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情!

甚至那些雨夜也是可亲的,窗外的屋檐下“嘀嗒”着雨水声,屋内是一盏柔和的小灯,随雨声起伏流淌的音乐,温暖、清香的茶茗,散落的零食,几个朋友围几而坐,随和、高昂的谈话就如一些无形的经线和纬线,在或急或缓的雨中被编织,被重叠。话题可以是爱情,可以是事业,也可以是文学、音乐、电影。这些话语像窗外的雨珠,坠落,散开,又被聚拢……这种感觉沉静又欢跃,因为有了雨,这样的聚会往往就可以被美丽地拖延着。

和着雨声,再读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那是别样的委婉、深情: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蝉声沉落/蛙声升起/一池的红莲如红焰/在雨中/你来不来都一样/竟感觉/每朵莲都像你/尤其隔著黄昏/隔著这样的细雨……在雨中,思念可以是缠绵悱恻,也可以像雨一样猛烈和瓢泼,静静的徘徊,徜徉在自己编织的如雨丝般的轻愁中,想那时,真需要一个如莲的女子,踩着细雨的韵律,翩翩从姜白石的词中走来,才能释怀吧!

(陈光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雨的记忆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