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文
“三严三实”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南方日报评论员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毫无疑问,“三严三实”是对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新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其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关系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党风政风民风。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于修身,才能始终管住自己,把住小节,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和理想信念是紧密相连的,很难想象一个沉溺于吃喝玩乐、纸醉金迷的人,能够有高尚的精神追求,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与事业,能够与老百姓同甘共苦。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力。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我们党掌握的各种执政资源比过去丰富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与否,不仅关系到党风政风,也关系到公共资源的分配,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这些年来,人们对一些“拼爹”现象的焦虑,对“表哥”、“房叔”的愤慨,莫不与此有关。靠什么打造廉洁政治?在设定好防止权力腐败的制度之后,从思想源头让领导干部对权力心生敬畏才是治本之策。

严以律己,就是要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常怀律己之心,既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也有利于个人的健康成长。领导干部地位特殊、岗位重要,面对的考验十分复杂,受到的诱惑多种多样。只有常怀律己之心,才能坚守道德防线,永葆政治本色。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放松了要求,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最后葬送了自己。“木自腐而后虫生”,分析那些滑入歧途的领导干部,无一不是从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开始的。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无论是谋事还是创业还是做人,“实”是对一个人作风的基本要求。实是实在,是老实,是诚实。做人、做事和创业三者也是紧密联系的,如果一个人做人“实”,其做事也必然“实”,创业也会“实”。毋庸讳言,现实中有些干部喜欢做表面文章、搭花架子;有些干部对上级阳奉阴违,对群众则成了“官油子”、不办实事。凡此种种,都是不以实立身,不以实为守,不以实行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全部点到了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要害,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对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凝聚党心民心,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过去一年,我省紧紧围绕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广东实际,通过遏制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靡浪费之风,解决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和住房、滥建楼堂馆所和违规使用“三公”经费等问题,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为了避免“强调之时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了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的现象,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扎实实开展新一轮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时刻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上一条:“三严三实” 开辟作风建设新境界 下一条:新华社评论员: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