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文
强化问题导向 注重讲究实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4月21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福建、河南、广西、审计署、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清华大学等6个省区、部门和单位的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刊发。

——编 者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持续深化党的作风建设

福建省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福建人民对总书记怀有特殊的深厚感情。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在福建党员干部中得到了深深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和实践认同。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始终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针对当年闽东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的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心态,总书记提出了“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指出“希望早日脱贫致富的愿望是好的,热情非常可贵,但改变落后面貌不能靠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有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需要付出艰辛于他人数倍的努力。”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并将之具体化为“四下基层”制度,推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近年来,福建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总书记在闽倡导的从严要求、真抓实干的思想理念,出台了深化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和“马上就办”的实施意见,制定机关效能建设地方性法规,连续10多年选派4批1.6万名党员干部到村任职,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实践证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从严上要求,才能保持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出战斗力、凝聚力;只有从实处发力,才能把目标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出执行力、生产力;只有既严又实,才能打造一支既干净又干事的干部队伍,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福建与全国一样,作风建设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旧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了。比如,一些干部对中央确定福建为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政策研究不深不透、落实无招无力;违法违纪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少数人贪污腐败,顶风违纪,等等。这就告诉我们,转变作风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必须在从严从实上久久为功。

福建省委一定坚决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坚持从省委常委会做起,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严肃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摆解决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我们将着力在4个方面下功夫,抓深入出成效。一是在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好传统好作风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摆脱贫困》等重要著作纳入专题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二是在充分运用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等红色资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三是在以谷文昌为标杆教育党员干部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上下功夫。对照谷文昌等先进典型身上体现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认真查找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并针对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四是在以从严从实作风促进干事创业、推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把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全省开展“三比一看”活动,用加快福建发展、建设新福建的实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从严从实锻造焦裕禄式好干部

河南省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亲自联系河南兰考,河南党员干部群众对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思想和作风要求感受最为真切,最受教育、最受鼓舞。总书记去年3月在兰考调研时强调,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用好兰考联系点的成功经验,用好焦裕禄精神的宝贵财富,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优化政治生态,提振精神状态。

继续发挥总书记联系点的标杆作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总书记指导兰考、推动河南、示范全国,亲自为我们上了身体力行“三严三实”的生动一课。专题教育中,我们将坚持总书记联系点的标准,把规定动作做实、把特色载体用活、把民主生活会开好、把立规执纪抓严。在思想教育上,依托我省“三学院三基地”党性教育平台,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分专题、带问题、开放式搞好中心组学习,上级中心组学习时主动邀请下级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下级中心组学习时上级领导要联系指导。在党性分析上,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挖作风病根、细建问题台账、详列意见清单,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在整改落实上,建好台账“拉单子”、公示公开“晒单子”、整改验收“交单子”、群众监督“查单子”,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专项改,分批次开展专项整治。在立规执纪上,认真学习总书记指导兰考的经验,我们建立了县以上机关“4+2”制度机制,在专题教育中将针对突出问题,进一步立规矩、扎“笼子”,严格制度执行,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充分发挥焦裕禄精神的引领作用。焦裕禄精神与“三严三实”要求高度契合。专题教育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教诲,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融合起来。坚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一面镜子。聚焦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敢担当、庸政懒政,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等问题,通过搞好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察病灶”“找病根”“开药方”。坚持以锻造焦裕禄式好干部为导向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引导干部树牢“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抓基层、打基础、谋长远。突出抓好对“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造就一批“四有”县委书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关键岗位、基层一线、艰苦环境墩苗成长,培养一批“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真正发挥省市县三级书记抓专题教育的带头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带头受教育,各级党委书记先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学、深入查、认真改,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上作表率,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省委书记将为全省党员干部讲党课,省委班子成员分系统讲党课,做到以讲促学、以知促行,解决好思想原点、行动起点、问题焦点、执行难点。带头抓教育,省委决定,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贫困县,督促指导专题教育,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约谈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强化对不作为不担当的问责。各级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公示公布清单内容,促使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解决突出问题

建设“三严三实”干部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当前,广西正处在爬坡过坎、提质升级的重要时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的新定位、新要求,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我们将以这次专题教育为新的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化作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化作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为走出一条新常态下具有广西特色的发展之路凝聚正能量。

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问题。为及早谋划“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表明,当前广西干部队伍中不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为、为官不实、庸政懒政等。在为官不正方面,有的理想信念动摇,是非混淆,作风庸俗,格调低下。广西作为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但我们的一些干部不看革命旧址,只进教堂庙宇,不听党的教育,只听“大师”指点。在为官不廉方面,有的干部利欲熏心、胆大妄为,对惠民资金雁过拔毛,扶贫款也敢贪,救命钱也敢占。有的层层设卡,招商引资开门“欢迎你”,关门“收拾你”,结果把外商打成“内伤”。在为官不实方面,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有的干部急功近利,甚至杀鸡取卵,破坏生态环境。有的热衷于喊口号,今天一个“思路”,明天一个“规划”,不能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庸政懒政方面,一些干部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工作不主动。有的面对艰巨繁重的扶贫任务,不敢啃“硬骨头”。这些问题,与党的宗旨根本背离,伤害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也影响了广西的改革发展和开放合作。

对于这些突出问题,我们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重拳整治,严肃问责,在“不敢”上形成了强大震慑,但在“不能”上才刚刚起步,“不想”上还远远没到位,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抓紧启动,将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组织实施,促进干部“不能”的弦绷紧,形成“不想”的自觉。一要高标准开展学习研讨。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准则教育、情操教育、底线教育。自治区党委书记率先给区直单位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一次党课,其他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成员在分管部门或联系地方讲一次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二要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要求每名领导干部严格对照“三严三实”,对照突出问题表现,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会前开展“换位沉底”活动,要求领导干部自带行李,沉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服务窗口等基层一线,换位体验基层工作之苦、群众办事之难,倒查“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三要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列出问题清单,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健全落实领导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干部失信行为惩戒、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等制度,强化刚性约束,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努力使专题教育获得中央认可、群众满意的实效。

叫响“两个看齐”

打造“三严三实”审计铁军

国家审计署党组

“三严三实”要求对全党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审计系统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审计人员“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当先正己”,“才有资格和能力去检查和督促别人”。近期,我们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感到审计系统作风有明显好转,但“不严不实”的问题还比较多。专题教育中,我们要抓住上层、严管中层、规范基层,在全系统叫响“两个看齐”,就是在严守纪律、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人员向审计长看齐,以上率下打造“三严三实”审计铁军。

以审计署领导班子过硬示范带动各级领导班子过硬。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践行“三严三实”,必须从署领导班子做起。当前,署领导班子对审计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不深,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改革发展力度不大;对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双重管理流于形式,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办法不多,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专题教育中,署领导要带头严守和维护纪律,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署党组制定的“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领导班子建设22条规定,当好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带头结合实际讲党课,党组书记率先讲党课、作动员,党组成员都要到联系点或分管单位讲党课,把自己经历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工作教训摆进去。同时,要带头从严从实谋划工作,深入一线靠前指导重大审计项目;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示范和传导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班子。

以骨干队伍过硬示范带动审计队伍全面过硬。司处级干部是审计队伍的骨干和中坚。当前,有的司处级干部怕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受忌恨,怕揭露体制机制制度问题遭非议,怕揭示风险隐患被指责,担当、碰硬精神不足;有的审计行为不够规范,口大气粗,甚至出现违背审计程序失密泄密的现象;有的只抓业务不抓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两张皮”。专题教育中,我们将紧盯关键岗位和审计一线,严格查摆和整改问题,全体司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剖析检查“不严不实”问题,对存在的自由裁量权等重点问题逐项作出说明,每个人都要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在全署范围内公示,整改落实情况定期通报,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严格制约权力运行,向有的司处长不当用权问题开刀,实行审计计划权、实施权、审理权和报告权“四分离”,对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监控,实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严格防控廉政风险,梳理审计廉政风险点,完善“八不准”等审计纪律,实行重大审计项目廉政巡回检查回访和“业绩+廉政”考核,发现问题零容忍。

以审计署机关过硬示范带动全国审计机关整体过硬。审计监督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级,任何一个点上出问题,都会影响审计系统乃至国家的公信力。专题教育中,我们将强化机制创新,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行审计职业化和专业技术资格制度,以深化改革提高审计机关战斗力。结合专题教育强化职业培训,把“三严三实”要求有机融入业务能力培训中,增强培训的政治性和针对性。同时,强化实战锻炼,统筹组织养老保险等全国性和区域性重点审计项目,统一调配各专业、各地区、各层级审计人员,在联合作战中互帮互促、砥砺品质。

锻造“三严三实”骨干队伍

履行建设航天强国神圣使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

“三严三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嘱托,联系航天事业近60年成功与失败的考验,航天人对“严”和“实”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和切肤之痛的教训。当前,航天事业面临的压力挑战前所未有,航天重大任务成倍增长,技术复杂程度不断加大,全球航天领域酝酿重大变革,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我们应对各种压力挑战,履行建设航天强国使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对党忠诚上。航天事业身系国家安危、事关党执政的稳固,“对党忠诚”是航天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目前,公司45岁以下领导干部超过40%。他们知识层次高、工作能力强,但缺乏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过于追求个人价值,有的过于看重职位待遇,特别是在“严”和“实”作风上与老一辈航天人相比差距较大。我们将在把牢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细化学习研讨题目,把学习研讨办到重大工程现场、办到航天发射基地,引导领导干部以科学理论修身、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围绕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引导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的组织。围绕学习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先进事迹,开展“铸航天梦、圆中国梦”系列宣传,引导领导干部献身航天报国使命,忠诚党的事业。

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干净干事上。目前公司资产总额已超过3000亿元,管好经营好这样庞大的国有资产责任重大。履行好这个责任,干净地干事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底线要求。目前在巡视中发现一些国企领导干部的问题,比如公款私用、追求享乐,有的高买低卖、利益输送等,在我们公司也有隐患、也有苗头。我们将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引导领导干部实现由“不敢”向“不想”转变。把好选拔任用关,让“三严三实”的干部有舞台,让“不严不实”的干部没市场。把好教育防范关,常念法纪“紧箍咒”,让领导干部没有“想”的念头。把好日常监督关,实现企业廉政建设责任制、经济责任审计、干部廉洁从业约谈三个“全覆盖”,让领导干部形成“不想”的习惯。把好权力运行关,完善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为重点的规章制度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斩断利益输送链条,让领导干部没有“想”的机会。

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敢于担当上。近年来,面对航天重大工程连续成功,有的干部滋生骄傲自满情绪,在“严”上逐渐松懈;面对经济下行和深化改革的双重压力,有的干部强调困难多,缺乏化解矛盾的勇气,在“实”上明显不足。我们将在推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把使命责任分解到航天事业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引导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在重大任务前担当实干,逐级立下“军令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勇挑重担。在严格管理上担当实干,推进以“严”和“实”为主要内容的科学作风培养工程,坚持航天质量问题“双五条”归零标准,重点剖析公司成立以来14次重大航天任务失利的深刻教训,建立严格的质量考核和奖惩制度。

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其他同志和二级单位书记都要讲,推动3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步步深入,再开一次出汗加油的民主生活会,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在融入航天事业中见成效,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航天骨干队伍。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清华大学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价值观和重要方法论,对高校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清华大学素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一代代清华人“行胜于言”,“严”和“实”深蕴在血脉之中,是成就百年辉煌的关键所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将为清华大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梦想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我们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学校党委认为,中央决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深化之举,正当其时、极其重要,其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巨大作用,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学校党委明确提出,将把专题教育作为端正办学理念、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学校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抓出成效、抓出正能量。

坚持以上率下,打造“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学校领导班子是办学治校的领导力量,也是落实“三严三实”的“关键少数”。我们在专题教育中,从党委开始、从“一把手”做起,树起标杆、作出表率。一是以带头讲好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党委书记在全校范围、党委班子成员在分管部门范围、院系党委书记在本单位范围讲党课,对“不严不实”的表现危害抓准确、点透彻,把“三严三实”的内涵意义讲明白、说清楚,真正触动思想灵魂。二是以带头学习研讨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为依托,由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党建专家、教授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围绕“总开关”“五个必须”“忠诚、干净、担当”等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广泛开展学习研讨,让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育人。三是以带头开展批评带动开出高质量的生活会。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切实开好校内各单位组织生活会,重点剖析解决一些干部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四是以带头深化整改推动立规执纪落实到位。继续抓好“四风”整治,把专项整治清单上列举的问题一项一项解决到位。

坚持严字当头,建设“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骨干力量,也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点对象。专题教育中,我们将通过引导干部弄清楚“何为严何为实、为何严为何实、如何严如何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一是教育上从严要求。完善干部选学网络平台,举办学校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和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制度上从严规范。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出台领导干部纪律约束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为纪律、规矩划定“红线”,扎牢监督之笼。三是监督上从严落实。建立督查办公室,继续采取明察暗访、问题通报、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强化日常监督。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三严三实”师资力量。没有教师作用的发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成为一句空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虽然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但是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人的重要使命,“不严不实”何以“传道、授业、解惑”?为此,我们将结合实际把教师纳入专题教育,推动教师潜心治学、甘为人梯、倾心育人。

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以从严从实作风认真开展专题教育,融入学校党建工作、日常工作,抓深入出成效,使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在全校干部教师中形成共识、化为自觉,成为干部作风的根本特征,成为师德师风的重要内容,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动力保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一条:新华社评论员: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 下一条:王良: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