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

改革攻坚克难,干部重任在肩。当此两会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各级领导干部行为的守则,也是履职的保障,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唯此,才能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担当起带领人民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

领导干部手握公权,是肩负造福一方责任的带头人。群众交给干部的是权力更是期待,组织授予领导的有职权更有责任。领导干部接过权力就要负起职责,就得有对得起信任的修养操守,担得起责任的作风能力。

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谨记“三严”,就能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用制度规范权力使用,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以廉洁奉公的作风、夙夜在公的勤勉达致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境界。

谋事要实,就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遵循“三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追求不掺水分的政绩,以忠实于党和人民的行动赢得群众拥护,才能对得起手中权力,无愧于肩上责任,履行好光荣使命。

“三严三实”是衡量为人为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党性原则和执政能力的具体标尺。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看看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坚持了立党为公、以执政为民的理念,践行了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要求。具有这种自我要求和自省意识,才能始终系紧风纪扣,走好廉政路。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积弊渐次革除,党风政风新风拂面。但“四风”之弊非一日养成,其顽固性决定了祛除“四风”也非一日之功。在一些干部的思想深处,仍或多或少残留着好大喜功、浮夸浮躁、贪图享乐等沉疴病垢。整风整改一旦松劲,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半途而废。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警钟长鸣、发条常紧,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化改革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让作风硬起来,把能力提上去,立党为公的宗旨就能始终牢记,执政为民的担当才会更加坚定。

上一条:“三严三实”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下一条:强化问题导向 注重讲究实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