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2014年全国两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2014年全国两会精神>>正文
人民网:政协会议“三不”方针指向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政治协商,突出的是平等、公正和团结的议政议事理念。全国政协会议作为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商议国家大政方针的平台,为参会的政协委员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氛围,有利于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各抒己见和建言献策。因此,政协会议“三不”方针指向的是为政协委员打造一个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集思广益的“众言堂”。

不打棍子,要拍手鼓掌。政协会议不能像封建社会旧衙门那样,每每“升堂”,总会“喝堂威”、“打棍子”、拍“惊堂木”,搞得“堂上”人人诚惶诚恐,噤若寒蝉,处处担心言语有失。其实,政协委员在会上代表社会各界反映呼声和发表自己的见解,应当给他们一个宽松的话语平台,多给他们一点“掌声鼓励”,让他们抛开“顾虑”、打开“心结”、积极讲话、大声说话。

不扣帽子,要实事求是。政协会议应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甚至是反对的声音。针对政协委员的发言,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事不对人,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委员的发言,不能凭着主观认识就对政协委员上纲上线、横加指责甚至人身攻击。试想一下,如果动辄得咎,因讲了一些别人不喜欢的话或与别人有分歧的话而被“乱扣帽子”,政协委员怎么敢参政议政?怎么敢发表自己的见解?政协会议又有什么作用呢?

不抓辫子,要开诚布公。政协会议是一个讲真话的地方。每一位参会人员、发言人员都要开诚布公,有句讲句。假如政协委员违背内心真实意愿,说的都是无关痛痒的套话和滴水不漏的官话,一片“叫好声”,毫无“杂音”,那么政协会议就会成为“认认真真走形式”的“走过场”。因此,作为讲话者,要胸怀无私无畏的勇气,在真理面前大胆挺直腰板,大胆讲真话、讲实话;作为听话者,要有包容、宽广、全局的胸怀,不能一听到“坏话”就加以制止、一听真话就皱下眉头、一听实话就耿耿于怀。

上一条:新华社:俞正声从6个方面部署人民政协2014年工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