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防疫疫情】牢记初心使命 党旗在社区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广州航海学院党员志愿者战“疫”侧记

(党委宣传部供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广州航海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他们纷纷挺身而出,冲锋在一线,积极为社区群众服务,用自身的“风险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战“疫”一线。

一、深入社区排查疫情

“我是党员,我先上!”春节、寒假期间,我校党员干部、教师自愿加入所在社区党员突击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社区、街道走家入户,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核查重点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学校党委副书记招乐辉,学工部副部长邱必谦,学工部党员干部李红强、朱钧,海运学院党委书记黄毅,亚丁湾护航船长陈昌明,辅导员叶振斌、实验员梁超雄,教师党员张金水、陈传坎、祝鸿、陈丽宁、章春华、黄雪梅、张敏,学生党员苏茫曼等坚持在社区持续开展疫情监测、值守,做好源头管控。对于党员志愿者们来说,他们没有职位高低、职业区分,都是抗“疫”一线的初心践行者、群众守护人。党员志愿者们穿梭于街头巷尾和居民楼房,用脚“丈量”社区,用心服务群众,做好防疫前哨,为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二、把守社区出入第一关

社区出入口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我校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社区出入登记监测员,把好社区出入第一关。轮机工程学院院长滕宪斌、教工党员郭世俊,学生党员邱海杰、林成伟、钱裕,公共体育教学部副主任(书记)肖亚玲,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谭文才,保卫处副处长肖运发、党员谭华京等主动请缨当防控监察员,负责社区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核实等工作;航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向阳、教师党员任志福、尚兵等协助社区测量外来人员体温、派发防疫宣传资料和办理住户出入证明;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雷尊敏、教工党员曾小玲、梁伟在党员先锋岗上完成体温测量、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健康登记线上申报指引等任务。

 

38E1B

 

46297

 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我校党员在自身学习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基础上,采取定点讲解、发放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科学知识,不断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对网络疫情谣言的甄别能力,引导大家树立信心、科学防控、健康生活。基础教学部教师党员林志伟、罗佩芳、郑珊、赵永叶,教师张会丽、许勤芳、江蔓蔓等参与扫码测温、防疫宣讲等社区防疫活动;轮机工程学院教师党员宋世全作为疫情防控宣传员,向群众传递防疫知识的同时,也传递初心“温暖”。公共体育教学部教师党员麦健民主动到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南湾社区当志愿者,为进出社区的每一位群众测体温、做登记,按照“早发现、早隔离”要求,做好每一项防控措施,耐心向社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四、身处疫区,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严格管控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春节返乡探亲的轮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新恩身处疫情重灾区湖北省黄冈市,所在村子当时已有6人确诊新冠肺炎。虽然感染风险很大,但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心系疫情、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战斗。当得知湖北医用物资吃紧时,他热心为疫区慷慨解囊,于125日通过广东省广电技术协会平台向湖北疫情灾区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口罩等防控物资。他自告奋勇参与村党支部志愿服务,坚持在村口站岗,严格执行重疫区出行管控;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劝阻村民聚集聊天;定期对重点区域喷洒消毒水,保持村内环境卫生干净;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倡议移风易俗,说服乡亲们和亲戚们取消串门拜年、走亲访友的计划,改为电话或视频拜年。经过村民们共同努力,村里的疫情蔓延扩散被成功遏制,守护住群众的健康安全。

五、学校党员干部甘当公交卫士

“我是党员,我报名!”23日,当接到所在天河北社区征集志愿者成立党员突击队的通知时,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吕有界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由10名队员组成的社区党组织党员突击队,时刻准备承接急难险重任务。天河北社区地处广州市天河区中心地带,公交车客运量大,车厢是密闭空间,是人员交叉感染的易发地,必须落实“乘客先测体温再上车”的规定。社区向党员突击队下达了公交车站点志愿者服务安排,吕有界马上投入抗“疫”战斗,于次日来到指定公交车站点站岗,监测即将上车的乘客体温,为群众提供防疫和交通安全指引。每当公交车停站时,他坚守在车门口,举起手中的测温仪,逐一对乘客测量体温,对体温正常者准予上车,对体温超标者进行劝止并登记其相关信息。作为群众心目中的“公交卫士”,他坚守无悔,因为自己多一份辛苦,乘客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广州航海学院的党员们把初心燃烧在社区每一寸土地上,释放能量汇成暖流,在人们的心中奔涌着。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学校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各地抗“疫”一线志愿服务,为防疫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用无限的真情点亮了群众心中温暖的明灯。

 

 

41476

 

 

上一条:【防控疫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检查新学期在线教学开课情况 下一条:【防控疫情】广州市教育局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