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羊城晚报》刊登我校占毅博士的文章《深刻认识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内涵》

    http://ep.ycwb.com/epaper/ycwb/h5/html5/2019-11/19/content_6_208004.htm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当今世界发展形势风云变幻,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国际国内新形势、新任务都对加强和完善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从制度建设上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向了新的高度。笔者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刻认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精深内涵。

  A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现实的迫切需要

  站在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其一,世情的变化:当今国际局势突出表现为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和社会多样化,两种制度之间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复杂多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想也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崛起,把中国视为其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巨大障碍和潜在战略对手,千方百计遏制和阻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我国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和围堵,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和“丑化”战略,企图将我国纳入西方国家的战略轨道。

  其二,国情的变化: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然而,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目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等都呈现新特点,主要表现为多变性、选择性、多样性和差异性逐步加大,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其三,党情的变化: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50多人的政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到现今新时代已有70年治国理政经验的执政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的队伍数量逐年提高,党员文化水平、年龄结构以及行业分布等都发生积极变化,党员领导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趋势更加明显,给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其四,民情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人民基本摆脱了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从求生存到要生活再到要生态,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追求环保安保,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普遍提升,向往的美好生活其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和充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直面这些变化,未雨绸缪,以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大无畏精神和自我解剖、自我提升的勇气与自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B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克敌制胜法宝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九大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建设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三大法宝之一。

  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也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警示;新世纪新阶段,江泽民同志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命题,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十六大之后,胡锦涛同志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凝聚共识,创造性地勾画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居安思危,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C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二维方向

  从宏观维度上来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应从“五个全面覆盖”着力:一是党建主体全面覆盖。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党中央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责任,必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主体责任制度,全党总动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党建内容全面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方位三百六十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是党建过程全面覆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过程,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个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期化和制度化;四是党建时空全面覆盖。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都要一以贯之,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时空场域和良好党建生态;五是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必须从制度机制上、在治国理政中健全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从微观维度上来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必须从“6+1”入手:一是党的政治建设要从严。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必须与时俱进,完善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规党章和条例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党的思想建设要从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文化思想多元多样多变,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和生命线,严格完善思想建设制度;三是党的组织建设要从严。党的组织建设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关键环节,必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党的作风建设要从严。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乃至于党的生死存亡、国家的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提出“八项规定”、反“四风”和践行“三严三实”等一系列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制度,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五是党的纪律建设要从严。始终把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挺在前面,划定红线、设定雷区,执行党纪党规制度没有例外,严格遵循党章党规党纪是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底线和纪律红线;六是党的制度建设要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扎紧扎牢扎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七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从严。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逐步构建和完善全面从严反腐常态化机制。

  D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印发了一系列党规党纪,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都是党中央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建设的重大举措。这些党纪党规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制度化的实践成果和规范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纲领性文件的形式,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将进一步推动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秉持上任伊始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奏响了当下中国的时代最强音,重塑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形象,开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战略布局。

  (作者系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上一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谭炳才副主任莅临我校作广东经济形势报告 下一条:学校召开部分新岗位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