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文
师生热议两会精神 广航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4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广州航海学院干部师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悟,进一步凝聚起干事创业谋发展的信心,坚定了砥砺前行向未来的决心。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陶韶菁: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广州航海学院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广州东部中心发展,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筹建广州交通大学为“双引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聚焦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和卓越工程师。聚焦交通行业重大需求,锚定智能、智慧、智造等关键词,布局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工科,向海挺进、向陆拓展、向空探索、向轨进军。聚焦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充分发挥引才聚才的核心平台和科技创新的关键主体作用,培育更多引领性的科研成果,服务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勇担使命,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

    党委宣传部部长黄毅:

胜利闭幕的两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强国目标再次发出动员令。高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师生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围绕建设教育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时代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巩固壮大广航人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进一步推动红色革命校史的挖掘整理,蓝色海洋文化的提升凝练,切实赓续、有力拓展广航人风雨兼程、矢志报国的思想文化底蕴;要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不断开创新时代航海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航运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周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带领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学校2024年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学院要坚决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凝心聚力,突出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突出航运经济管理特色,为行业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大党建品牌建设力度,促进党业双融双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驰:

    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交汇点,是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将在校党委领导下,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在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筹建广州交通大学为“双引擎”驱动下,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提升新质生产力,建设教育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静老师:

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自觉承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促进“两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另一方面,要注重将“两会”精神和学校的航海特色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方法创新,为推动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 

    外语学院祖艳凤老师:

两会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高校党员,我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将其融入教学和科研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作为外语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目标,促进全程育人的耦合效应,有意识地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开拓和奋进。其次,要立德为范,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通过言传身教来引导学生思想健康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海运学院组织员、辅导员吴成结: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一堂师生同上的思政大课。我们要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完整、准确、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本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去,深化教育管理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挺膺担当,努力培养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和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航海应用型人才,切实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辅导员邹巧玲:

通过关注两会,我了解到中国高等教育目前正处于人口红利加速转向人才红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在拔尖创新人才上、在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上发力。参会代表们也提出了很多关于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提议。特别是开辟高等教育新赛道等建议让我深受启发和激励。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者,我今后将会在岗位上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建成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家靖: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说:教师要用自己的行为示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一线辅导员,我们深感认同、备受鼓舞,坚定信心努力成为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机械222陈尚琰:

两会提出的关于教育、青年就业、科技创新等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关注个人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社会、关注国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海运学院海事231陈芷芳:

3月4日至11日,两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与会代表基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期间,习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指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在学习生活中贯彻两会精神,勇立鸿鹄之志,敢担时代重任,以永不懈怠的前进之姿,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机器人231陈基阳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关注两会的进程,并认真听取代表们的讲话。作为新青年,我们应该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努力向着社会主义接班人靠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追求自己的成才梦,肩负时代重任,奉献青春年华。

    国际邮轮游艇学院旅管232李渝铭

两会提到了“新三样”“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放心消费行动”“美丽中国先行区”“未来产业”等内容,关乎中国的发展走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两会高度关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使我有感而发,吾辈青年,欣逢盛世,应以理想为帆,不惧远航,以理想为峰,不断攀登,以理想为光,追逐光明。“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当代青年应将人生理想汇入中国梦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续写璀璨华章!



                                初审:党委宣传部甘嘉君

                                复审:党委宣传部马国华

                                审定:党委宣传部黄  毅

                                发布:党委宣传部马国华

 

 

上一条:我校占毅教授的理论文章被国家级媒体全文转载 下一条:学校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