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我校中层正职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党委组织部供稿)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干事创业本领,7月15日至7月20日,部分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干部50余人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7月15日下午,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甘泉基地举行了开班仪式,会议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重要的日子里,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环境下,我们大家齐聚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我们要学习传承延安精神,弘扬我党在延安的优良作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希望大家通过在延安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并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要突出学习重点,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三是做到学用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四是严明组织纪律,确保本次培训安全顺利完成。要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学习,将延安精神融入到自己的骨子里,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暨干部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陕西省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郝凤年教授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题为《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郝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延伸到延安精神的培育与形成、延安精神的本质、时代价值与重要意义等方面,讲座妙语连珠,内容振奋人心,引发了学员的深入思考,加深了学员对延安精神的领会。          

    7月16日上午,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知青馆和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并进行现场教学。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跟随讲解员,通过观看大量图片、文物,仿佛置身于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最后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时期,深受振奋。在王家坪革命旧址,进行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的现场教学,教学老师深情讲述了毛泽东与毛岸英之间的父子深情和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讲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国情怀和作为一名父亲的爱与痛,许多学员听到动情处潸然泪下。

                       

     在枣园革命旧址,学员们看着毛泽东旧居主席用过简陋的床、简单的家具、坐过的藤椅、用过的小油灯,时光将学员带入了往昔的峥嵘岁月,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些土窑里彻夜不息的灯光,主席在窑洞里奋笔疾书、周恩来与士兵一起比赛纺线、朱德抡锄开荒种地的场面,无不肃然起敬。随后全体学员在张思德铜像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集体朗诵了毛泽东名篇《为人民服务》。

    7月17日,全体学员到延安学习书院、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并进行了现场教学和专题教学。在位于延安新区的延安学习书院,通过参观讲解,学员们了解了学习书院从延安时期推进毛泽东思想大众化的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致力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作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地的过程和所做的努力,并对书院中央“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八个大字深感认同。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旧居、党中央机关旧址和“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并在树荫下聆听了《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的精彩现场教学,现场教学老师详细阐释了延安窑洞里为什么有马列主义、马列主义为什么在窑洞里产生等问题,并得出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用马列主义最新成果指导工作,坚持调查研究等启示,学员们深受启发。下午,全体学员在入住酒店多功能会议厅听取了由陕西省委讲师团特聘教授,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安振华教授所作《如何抓紧抓好新时代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提升》的专题教学,安教授结合延安时期组织建设经验,讲解了延安时期组织建设的时代背景、理论实践和经验启示,阐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意义,为如何抓紧抓好新时代干部队伍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

           

    7月18日,全体学员到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吴起革命纪念馆和吴起镇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学员们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前长久驻足,感受这座纪念碑的恢弘气势和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在吴起革命纪念馆聆听了吴起人民支援革命、献身革命的感人故事,重温了毛泽东、彭德怀等同志指挥战斗的激烈场景。

    7月19日,全体学员到梁家河寻找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参观一代知青住过的地方,在树荫下进行了《知青情 知青理 知青魂》的现场教学。现场教学老师声情并茂的深情再现了一代知青参加革命大生产的峥嵘岁月,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初到梁家河的思想变化和在梁家河生活、学习、劳动的经历,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和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下午,在入住酒店多功能会议厅听取了由延安大学姜庆教授所作的解读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教学。

    7月20日,全体学员在入住酒店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了结业仪式。四个学习小组分别就学习心得体会和如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学员们踊跃发言,交流学习心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乾明同志和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劲文同志作为学员代表上台交流发言,杨乾明书记院长认为,延安培训是一次虔诚朝圣之旅,延安是一个涤荡心灵之地,通过这次学习汲取了奋发向上之源,表示要把延安精神内化为指导实践的力量源泉,努力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党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劲文院长认为通过6天的学习,深受延安精神鼓舞,就学校处于稳健发展、广州交通大学积极筹建“双轨并进”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如何用正确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武装头脑、融入血液、指导工作,对广州交通大学建设分别从建一所什么样的、用什么方法建设、如何建成理想中的广州交通大学做了深入思考,表示今后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为契机,紧抓广州交通大学筹建机遇,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全心奉献。学员在交流中都认为这次培训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之旅,是一次坚定信仰之旅,是一次汲取力量之旅。不仅全面深入了解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也达到了坚定信念、净化灵魂、增长本领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要从党性教育培训中充分汲取奋进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经过6天的学习培训,在加强学员党性修养、坚定理念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提高综合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大家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以这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同志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努力工作,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艺术设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走访慰问老党员 下一条:助推乡村振兴,设计在行动--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