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55期>>第四版>>正文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最近在读王小波的一本书,名叫《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他的文风与韩寒和李敖等人不同,他的文章大多是用幽默的语言来表达人文关怀,他不屑与人为名利争雄,也不喜欢像传统作家那样戴着镣铐跳舞的约束。他只是在寂寞地写着,且心甘如怡。我愈看愈发感觉到王小波的厉害之处。

     文章开篇有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我已经四十岁,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缘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他羡慕特立独行的猪,是因为这只猪可以摆脱生活的桎梏。我想这也是他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在《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字里行间里,我看到的无一不是在调侃,但调侃中却又能让人看见他所讲述的关于生命的严肃主题。

     猪的世界影射着人的世界,有什么样的人的世界,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猪的世界:“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不光是设置动物,也设置自己。”王小波用那头猪影射自己,在嘲讽中来表达自己的人生追求:无视生活的设置,我要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这只特别的猪并不安于它作为猪的本分,反而像猫一样到处乱逛,甚至学会了汽笛声,因此它惹来了麻烦。然而正是这次“麻烦”,让我无比敬佩这只神奇的猪。它表现得如此镇定,在枪火声中潇洒地走了,不但不听从人的安排,甚至不抱一丝畏惧。

     读完文章,我不禁佩服这只猪,它并不生活于“设置”之下,潇洒地过着快活的生活。而我们呢?作为人类的我们很多时候竟比不上这只猪,常常生活在别人的安排之下,束缚着自己,也没有勇气去挣脱种种“设置”。作者在文中说:人也好,动物也罢,都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是的,一般的人,往往是听从命运的安排,并不敢鼓起勇气与命运努力抗争,从而渐渐地将自己禁锢在这样或那样的设置之下。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生活在很多的规则之下,或是某些人给我们的道路作了安排。而这只特立独行的猪告诉人们,要潇洒快活地生活,随心走自己的路,就应有勇气去挣脱不必要的束缚,坚持自己的想法。相反若是墨守陈规,安于被“设置”,那么最后我们都将被人们所遗忘,因为我们并没有被铭记的价值。

我尊敬并羡慕王小波。他热爱生活,以自己热爱的事为工作,聪明并不断学习,有趣,且凡事有自己的见解,正如那只特立独行的猪,在我看来,他也是一位特立独行、值得佩服的人。(陈家瑞)


上一条:为圆明园点赞 下一条:我喜欢的独木舟——葛婉仪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