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55期>>第四版>>正文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读书与旅行。因为读书能够使人明智,在书中阅览万千风景,而旅行,则是能够看见书上没有的风景。

     狄更斯曾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社会发展迅速,快节奏的生活带给了更多人机会,但也令越来越多的人浮躁和迷茫。回想一下,在这个碎片化的大环境里,你有多长时间没有静下心来阅读一本好书了?

     人的一生需要读万卷书。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读书的好处在于,读一本好书,能够让我们的心明净如水,开阔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阅历。人的一生就是一条路,在这条路上的跋涉痕迹成为我们每个人一生中唯一的轨迹,由于此路不可能走第二次,因而在我们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我们所见的风景是有限的。但是,读书能够让我们看见别人的人生,领略别样的风华,并且往往能够使我们从中汲取到很多的人生道理。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同样的一句话,由饱读诗书的人说出来可能就和我不太一样了。比如我们经常说的,“有钱,就是任性”文艺的说法便是:“家有千金,行由心止”;又比如,“你咋不上天呐”也可以说成“问君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再比如,“和你聊不到一块去”就是“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

曾有这样一个笑话,不读书,以后见到好看的人,除了夸她漂亮、美丽之外,你都不知道说什么。是的,这虽然是个笑话,但是极度真实。因为如果我们读的书不够多,词汇量自然也就不够,那么当我们和别人聊天的时候突然词穷是不是特别尴尬的一件事呢。所以,我们是不是该多读点书呢?

然而,生活可不止需要读万卷书,生活亦需要行万里路。一个人要学习知识,不仅要从书中寻找,也得从社会百态中总结思考,行万里路后往往更能看透人间冷暖,明白人情世故,而旅行必然是行万里路的最好方式。

     歌德曾说过:“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所以去旅行吧,去欣赏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见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风情、品尝各式各样的美食,还有拍摄各种美轮美奂的照片吧。

     人们常常说:“生活远远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在书里,远方在旅途中,闲着就去读书,累了就旅行,毕竟,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刘云凤)


上一条:我喜欢的独木舟——葛婉仪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