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4期>>第四版>>正文
春天

春,会意本写做“萅”,这个字拆开来看,花木受粉招蜂再引蝶,继而嫩芽破土而出露出尖尖角,日光渐浓吹过拂晓风,才撑得起一片山涧林里的欣荣景象。如今之“春”,唯余一“日”字与原相似,却多了“三人”,春日郊外寻芳,看落花流水,戏早莺新燕,引流觞做赋吟诗,都与人有关,这就是所谓春天。

见一叶而知秋,闻一香晓春来。在广航的第一个年头,所谓春天,我是先闻到的。那日小雨微飘,与一友人共赴行政楼,由后门入,将至,忽闻一缕花香,清冽而绵密,友人问,“这是什么花?”

花似繁星掉入人间绿,繁繁密密的叶,重重叠叠的绿,清绝尘,浓远溢,百花中,我甚喜桂花,于此时闻到它的气味直到此刻,我才意识到,当春乃发生。

我已多日沉浸在忙碌中的大脑于这丛桂怒放时苏醒,一霎间,我听到了路边伏于树杈的春蝉的叫声,感受到了脸上拂过的稍稍濡湿的春风,看见了地上淅淅沥沥滴下的春雨……

我突然发现春天是不可抵抗的,就像四季中历经无数次的夏冬秋天一样,我们都生活在在自然的运行当中。就像冬天是自然而然的下雪霜冻,虫蛹深眠和候鸟南飞,这些都是这个星球的既定命运,我们都已经接受了这些规则从而生活于此。所以在寒冷的冬天,当凛冽的风狠狠地吹刮你的脸的时候,你想的是围上围巾把风挡住,而不是愤怒地大吼,“风为什么会这么大?为什么它不能小点?”大自然的一切都是那么地理直气壮,冬天理直气壮地寒冷,也理直气壮地消亡,理直气壮地迎来了春天,春天也理直气壮地万物萌发,周而复始。

当太阳直射慢慢偏移,白昼的时间越来越长,气温慢慢回暖,我们也会自然而然地脱掉冬衣换上春衫,冬天的一切都过去了,迎来了春天,也该有新的盼望了。就像电影《立春》里王彩玲说:“一到春天她的心就会跟着蠢蠢欲动起来,她总觉得在春天里会发生些什么,可是直到春天过去了,也依旧什么也没发生过。”对的,或许生活本身并没有发生什么,但是人之所以生活得“幸福”,并不是因为它总发生些什么,而是因为它引人盼望生活中能发生些什么罢了,否则,就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是生存还是生活了。

所以,我很难给每个季节下一个定义,我无法说是春天的花朵更美丽,夏天的天气更热情,秋天的果实更丰盛,还是冬天的飘雪更动人。我努力不给它们赋予任何定义,因为我知道,美好的事物不会因为春天的到来而更加美好,丑陋的东西也没有随着春天的结束而消亡,春天的风没有比夏天的风更加睿智,它们并不会给我指引方向,春天的人也不会比秋天的人更可爱,它们依旧如此,好的好,坏的坏。但只有剥去一切的外衣,你才能看到一切,目光放远,万物皆缘,春天亦如是,四季亦如是,人亦如是,万物亦如是。

所谓春天,关乎人,又不止关乎人;是开始,也是结束;代表了全部,又局限于一隅;来自于山川、大海和星辰,又囿于人、四季和自然。但是春天,本身就是极好的,人本身就是极好的,自然本身就是极好的。(黄文静)


上一条:清明时节 下一条:大城琐事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