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4期>>第四版>>正文
心安

钱钟书先生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心上没有挂碍。”那么你呢,你的心安源自于哪里。

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去逛街,手牵着手,十指紧扣。我则时不时用力摇摆她的手臂,深一脚浅一脚地蹦蹦跳跳着,四处张望。那一刻,因为确信妈妈不会松开自己的手,所以心安,无惧。

长大一点的时候,好像每天面对着永远写不完的作业,一场接一场的考试,升学压力像一座很重很重的山压着自己。有一次,夜深了,自己还在埋头刷题,姐姐看到了,倒了杯白开水给我,说“累坏了吧,喝点水,歇一会,姐姐给你揉会肩。”我伸了伸懒腰,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放松自己。那刚刚好的力度,酸痛的肩膀舒服了好多。我睁开眼睛,窗户里倒映着姐姐的影子,柔弱的灯光打在姐姐的脸上,安静祥和。那一刻,因为姐姐的理解和陪伴,所以心安,温暖。

自从记事以来,每一年的年夜饭,全家人有说有笑地吃着饭时,爸爸总会借着酒意跟我们说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人情世故。每次爸爸都会指着我说:“你呀,就是不够你姐和你哥的嘴甜。”我知道,爸爸是怕不会和别人相处的我在外面会受到不理解和感到委屈。每一次出去玩时,出门前,爸爸都会嘱咐我早点回家,当我傍晚还不回家时,他每隔十几分钟就会打电话催促。朋友说,其实你爸完全不用打这么多电话的。我笑了笑,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呀,为人父母总会担心出门在外的儿女。上了大学,每次打电话回家,爸爸总会说出去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回想起有关爸爸的画面,嘴角总会不经意地微微扬起,因为爸爸的牵挂,知道自己的身后还有一个宽厚的肩膀,所以心安,无畏。

心安,是清晨一觉醒来,爸妈提醒自己今天的天气是冷还是暖,出门时记得穿多点衣服还是记得带把伞遮太阳;是晚上和家里人通电话,听听他们那熟悉的声音和问候。

心安,是无论遇见怎样的风浪,忍受多大的非议,亲人都恳切坚定地告诉自己:只要你在,我们就支持你;是有家可归,有人可依,无论外面怎样风雨交接,屋内依旧暖和。

我很多的心安都是来自家人。在精彩纷呈的外面世界追逐自己的梦想时,因为家的存在,你会知道自己是有路可退的;因为家人的存在,你可以一往无前,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无常,他们都在你身后为你摇鼓呐喊。

或许,你们的心安,是把酒言欢谈心事,醒来至交还未走;是一个电话就能聚在一起,清茶浅酒,也能聊到深情感怀。

我们都是各不相同的个体,经历也各不相似,但希望你我皆能少些挂碍,多些心安。(赖丰婷)


上一条:广航院的清晨 下一条:隐形的朋友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