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4期>>第四版>>正文
隐形的朋友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看了这么久的书,我还是找不到黄金屋和颜如玉,但我找到一群朋友。不管对作者了解多少,只要看他写的书,我便能大概描绘出他的样子。书籍就像是一个房间,房间里只有我和作者两个人,我静静地倾听他给我讲的一个个故事,这何尝不是一个个跟我讲述心声的朋友。

刚开始,我和这些朋友接触是有些抵触的。以前喜欢玩,而书对于我来说像一种催眠药,每次睡不着的时候,看几页便睡意朦胧了,特别是教科书,一拿起来就犯困。后来,朋友介绍一本流行武侠小说给我,刚开始我不在意,有一天晚上睡不着,拿起书来准备看几眼,不看还好,一看就更睡不着了。那一眼就像是一把打开我读书世界的钥匙,外界无声,脑里却阵阵响声,我像是在看武侠剧一样,却看到了比武侠剧更逼真的画面。我似乎就是里面的主角,过五关斩六将,与各路英雄豪杰称兄道弟、畅聊人生。那本书带领我走进一个前所未见的崭新世界。从那个神往的武侠世界来到现实之后,我越来越喜欢看书,也越来越像个豪杰,那本书的作者像开门者一样,打开那些隐藏在我心里和脑里的门。

后来那个世界的空间被我越缩越小,小得只剩下一个足够装下两张椅子和两个人,但我能看到的却越来越多,小至生活点点滴滴,大至宇宙万象 。看书就像走进一个房间里面和作者畅谈,在里面提出的疑问他也能一一解答,虽然没有见过作者本人,但他们却很了解我,像朋友,像知己,总能回答我对世界乃至宇宙的疑问。

很久以前听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一对平凡父子,孩子去书塾读了一个多月,有一天,回来问父亲说:读书有什么用?还不如耕田赚钱。父亲没有解释,只是叫那孩子每天都拿在角落里的破桶去盛水回来。孩子依父亲说的,做了一个星期后,跟父亲抱怨说:“桶破了,怎么可能盛得了水回来?”父亲心平气和地说:“这打回来的水确实没什么大用处,但是你看看大水的桶是不是比以前干净亮丽了许多,读书的道理也是这样。”这个故事中父亲的最后一句话让我回味无穷,河流洗干净的是桶,那书洗干净的不就是人的心灵和精神吗?

从书中交到的朋友不只是作者,还有自己。在书中散发的思考,其实也是对自己提出的疑问,在不断切磋之中,对自己的认识更深刻了,而作者所著之书,在分享自己经历的同时,也让读者产生了共鸣,像一首心灵交响曲,让作者和读者的心得到交流。书虽没有给我提供黄金屋和颜如玉,却能让我认识到各种隐身在书里的人,何尝不乐哉? (陈得就)


上一条:心安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