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3期>>第三版>>正文
净土植绿树

  本报讯  阳春三月,暖风熏人。于闲暇午后漫步在林荫小道上,春风轻拂衣袖,耳畔是两侧林木发出的沙沙作响声,偶尔伴随着几声清脆的鸟鸣声,顿感心旷神怡,这时我想起了“前人种树,后人纳凉”的古训。
  植树造林,从字义上理解很简单,刨一个坑,把树苗栽进去就可以了。但深究其中,从选种、铲土到扶苗、培土、踩实、浇水,一棵树苗的生命才算真正开始。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让一株株孱弱的幼苗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更遑论到草木连荫、遮天蔽日的那一天。
  论及植树造林,很多人都会从环境角度出发,树木其根系发达,能防风固沙,缓解土地沙化荒漠化。种植树木能增加绿化面积,改善局部气候。绿色植物的增多,可以有效的吸收空气中的部分颗粒物和有害气体,分泌氧气和各种有益菌,达到净化空气、减少噪音的有益效果等。这些是树木对于环境恢复和环境建设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回想起在老家念书的时候,家乡那边就已经发起护绿大南山行动,号召群众捐款、亲自动手种树……这些让我意识到植树造林的重要性。想到植树节那几天,我很荣幸的作为一名领队,陪伴一群小朋友,在东鸣的山坡上,种下属于他们自己的小树苗,问及他们为什么要种树时,很多小朋友都异口同声地说:“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用行动的方式,去教育每一位小朋友,让他们明白植树造林的意义,这是极其重要的。望着那一颗颗充满生机的小树苗,遍及山坡,我心中充满了感动。
  植树造林,不仅是提高大众环保意识和提高劳动能力的富有深远意义的行动,更为地球营造了一片绿色环境。“梦春之日,盛徳在木。”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就着脚下这片神圣的土地,亲手栽下一棵小树吧,一步步见证它的成长。(黄晓华  李婉莲)

上一条:我校志愿者助力第14届广州民俗文化节 下一条:渴望优秀 不甘平庸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