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正文
学习时报评论员:深入认识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成好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不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更要作为每日的党性修养课、日常的实践基本功。所以,搞好这个大学习,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在学懂上下功夫。搞好大学习,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比如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分两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比如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所有这一切都需要通过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系统学习来准确领会。在这一过程中关键要多思多想,真正想清楚弄明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十九大提出的每一个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都领会深、领会透。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弄通上下功夫。大学习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就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真正弄通五年来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变革背后的实践逻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在做实上下功夫。学习全在于运用,学了就要去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得好不好,学得深不深,最终要体现在我们的实践中、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目标已明确,蓝图已绘就,战略已部署,检验我们的就在于能否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做实,实在守土有责。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仅在时间进度上不打折扣,更要在质量效益上不打折扣。做实,实在心中有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我们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十九大后的头三年,我们要集中力量决胜全面小康,只有第一个百年目标真正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做实,实在心怀全局。“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各地方和部门的发展都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要始终从大局的高度,从全局的要求筹划改革发展的每一步,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让我们以这一次大学习为契机,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真正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大国。

上一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条:人民时评:治理绩效应让位于民生急需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