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正文
广东:努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

    12月13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

  慎海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类高校要切实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他强调,要抓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这个根本方向,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抓牢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抓牢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这项基础工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以德为先、学养深厚的师资队伍;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抓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全面构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大格局。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全省本科院校及部分高职院校党委书记、省直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

  建设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山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立身之本,近年来凝练出“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中山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大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构建全校“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新模式。力争在5年内,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成为华南地区领军、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大还将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表彰奖励优秀党支部;坚持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三级联动,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学校基层党的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小明

  旗帜鲜明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实践中。

  通过初步学习,我认为5个方面要重点领会和把握:把“四个坚持”作为办学治校的行动纲领;把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核心要求;把“四个服务”作为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把提高学生素质、教师水平、教育质量作为内涵建设的主题长期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华南理工大学将把握好办学方向,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政治素质,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抓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上讲台,作报告,给新生上好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抓好校院二级中心组学习,抓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同时,坚持育人为本,解决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同时,要抓好教师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广东特有的历史和现实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

  完善具有侨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暨南大学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切实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各类人才。

  暨大目前有12000多名港澳台侨生和外国留学生,数量及所占的比例在全国高校首屈一指。学校将继续坚持分类培养、分流教学:对国内学生,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严格按照要求开齐开足思想政治理论课,着重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港澳台侨生,以培养“一国两制”忠实践行者、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者为目标,开设以国情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感;对外国留学生,以培养友华人士、文化使者为目标,开设《当代中国》《近代中国》等英文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热爱。

  此外,针对港澳台侨生,暨大还专门开展了“寻根之旅”“文化之旅”、广东社会实践与历史文化考察、千百十育人工程等活动。作为多元文化汇集的典型空间,学校将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要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的指示精神,持续探索构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机制。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吴少敏 姚瑶

 

上一条:胡春华主持召开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下一条:广东全面构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大格局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