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正文
求是评论员:用思想政治工作带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近日,党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正确道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高度统一的。这就需要既符合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一般规律,又要坚持走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对这些体现一般规律的深刻认识,我们必须坚持。同时也要看到,高等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同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教育目的。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就决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决不能照搬西方国家办学模式,更不能套用西方国家的办学标准,而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目的和方针。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才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大量事实证明,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高校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扎实有效。广大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信任,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在有力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给社会思想文化领域带来复杂影响,境内外敌对势力加大对高校意识形态渗透力度,同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日趋激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有的地方和高校在办学方向上仍存在模糊认识,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学术轻思想政治工作、重科研轻课堂教学等现象,个别教师不能很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有的高校阵地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课堂论坛等不时出现杂音噪音问题。这些情况表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十分紧迫。在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我们一定要从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高校是孕育思想、传播理论的地方,必须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大力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载体。必须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兼具“学高”和“身正”的教师队伍是落实教书育人的根本。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既要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又要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高校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就是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思想领导,就是要掌握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要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要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形成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求是》2016/24)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评论员: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