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凝聚中国梦的道德力量

    当金灿灿的奖章挂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胸前,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和喜悦,更是自豪与信心。亿万公民积极参与共同评选出全国道德模范这一事实本身充分说明:今天的中国人并未在快速发展中失落自己的道德追求,今天的中国社会具有扎实而强大的道德根基;我们不仅能建成一个经济发达、物质丰裕的强大国家,更能建成一个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文明国家。

  国无德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扎实深入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国家富强,就需要我们不断增强包括公民道德素质在内的国家软实力;要实现民族振兴,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包括道德素质在内的民族素质;要实现人民幸福,就需要我们不断打造能为人民提供幸福感的道德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培育,严厉整治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效,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全国道德模范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杰出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以及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司机等无数最美人物,共同展示着时代新风和道德建设的硕果。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全社会树立了学习效仿借鉴的榜样和标杆。见贤思齐,评模范、选模范最终要落实到学模范、做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说明,一个人如果具备崇高的道德追求和严格的道德自律,就能够在平凡的事业和生活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每个人都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13亿人就能汇聚起无比磅礴的力量。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全国道德模范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榜样,他们的感召力和说服力远胜于空洞的说教。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发挥全国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在生活上、工作上关心爱护他们,使全社会都看到道德的价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化养成是培育道德根基的基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之所以能在生死攸关之时、义利交战之际作出正确选择,决不是偶然的,而是源于日常的涵养。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就要从日常行为规范抓起,从基本伦理道德抓起,从群众身边抓起,把道德建设落小、落细、落实。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改进党风政风,为公民道德建设作出表率。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品德。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04 版)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汇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下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鼓起我们时代的精神风帆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