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正文
亮点纷呈 特色鲜明 催人奋进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胡春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报告。(5月23日《南方日报》)

  孟夏五月,万物竞茂,南粤大地迎来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深入分析了广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可以说是指导和推动未来广东前进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通读报告全文,可谓是亮点纷呈,擘画了广东未来五年振奋人心的发展蓝图。我们能够感受到党代会报告散发出的时代芬芳,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又紧密联系广东实际,彰显着鲜明的时代强音、广东特色和民生情怀。

  报告的第一个鲜明特色无疑是讲政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报告的灵魂和主线贯穿通篇。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具体化,是广东工作的总纲。所以,报告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谋篇布局,催人奋进。

  报告的第二个鲜明特色是接地气,既求真务实又锐意改革,带有浓浓的粤味。大力实施广东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共建、推进珠三角城市更新和粤东西北城市扩容提质,形成以珠三角核心城市为中心的全省2小时经济圈,这深深根植于广东现行产业基础和战略布局的实际情况,体现实事求是的报告风格。同时,党代会报告又特别强调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化粤港澳合作、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等,这又契合当前广东在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改善营商环境、推进自贸区试点以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锐意改革。求真务实是广东气质,锐意改革也是广东风格。总之,整篇报告粤味十足,处处都洋溢着广东特色。

  报告的第三个特色是暖人心,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民生关怀。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要坚决打好污染治理“三大战役”。生态环境的改善,无疑会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也是老百姓目前的最大期待。此外,群众利益无小事,所以报告还提出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报告从五个方面来确保“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分别是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这些举措件件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党代会报告最受百姓关注的内容。这些民生“大礼包”无疑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值得我们每个人热烈期待。

  五年一个刻度,广东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历史答卷;五年一个飞跃,广东如今又将踏上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的新征程。本次党代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大会,为广东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因此,广东应不负重托,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程传波,来源:南方网2017年5月24日)

上一条:勇担使命 不负重托 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 下一条:岳言:砥砺奋进 再创新局 开启广东发展新篇章——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网评之二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