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5期>>第四版>>正文
随笔

前些日子,在忙碌中突然想起还有一位久未联系的好友,怕疏远了关系,匆忙间便与他通了电话。这个老友是我在高中时少有的志趣相投的道友,在高考前的日子里更是相互找寻着生活的乐趣然后互相分享,彼此也算是有过硬的革命友谊了。然而大学后我们两人各奔东西,我来到了广州,而他却去了遥远的长春,也许是各自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于是淡了联系,仅存的是偶尔淡淡的问候。

令我喜悦的是,即便如此,那天晚上我们依然愉快地谈了一晚上。一晚上的时间,足够我们聊许许多多的话题,只是现在想起来似乎并没有预想得多。聊天的内容除了像往常一样简单地互相揭短的调侃,似乎只剩下各自大学的生活而已,却绝口未提过往的生活。一晚上的时间,我们倒是花了绝大部分的时间在抨击各自繁忙的大学生活上了。后来如何结束了我们的聊天,我竟然忘了,只记得那天晚上睡得极为香甜,第二天醒来时竟然似乎有了种脱胎换骨的变化。

大概是尽了兴罢,后来想起那晚的谈话,总结一下,倒不如说是吹了一晚上的牛。那天晚上,兴许是各自内心的小骄傲,又或者是久违的放肆,我们攀比着各自忙碌的生活,末了倒是把各自形容得比从前被地主压榨的农民还要艰难的生活。现在想起来倒是好笑,其实我们哪里会不知道?心里也会暗暗地嘲笑自己,自己的大学生活,哪里有这么苦?

记得那天晚上,我向他抱怨说:我大学可比高考还要忙!这倒是我那天说的为数不多的大实话。在进入大学以前,听着许多前辈的淳淳教诲,生怕自己上了大学后就生锈了,于是就不断地替自己找寻事情,一天下来,排得满满的计划,甚至于前段时间,我习惯了熬夜去解决一些事情。所以在许多人眼里,我确实挺忙的。也会有许多人劝我少揽些事,并指着我象征忙碌过度的白发提醒我该休息了。事实上,在许多时候,我也会在他们面前抱怨自己忙碌的生活和不规律的作息。但每次我都会告诉自己,这仅仅是自己心口不一的坏习惯造成的,我喜欢充实的生活,也应该喜欢这种生活。

有一次一位朋友跟我抱怨自己忙碌的工作,作为好胜的一个人,我急忙拿出了自己接下来排满的工作表以示炫耀。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却并没有意料之中的比较,这位朋友很认真地问我:“这样不累吗?”我愣了一下。累吗?我并没有很仔细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兴许吧。当许多事情挤在了一起,铺天盖地地向自己压来时,能不累吗?不管是内心突然的无力感,还是身体的疲劳,每一个细胞都在提醒我,不如算了吧。只是每每想起,自己每次度过那样的时刻之后,偷懒总会变成一个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会在周末睡到中午饭时间,冰冷的冬天里会窝在床上不出门,也会拿起手机玩好久的游戏,似乎过去的事情就从此再无关系,每次都重生了一般。

我也曾经无数次在忙碌的时候质疑自己,我让自己这样忙碌有意义吗?我收获的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多,但我却从未想过放弃任何一件事情,我始终告诉自己:我必将有所收获。从小到大的教育,我看过的所有书,都只告诉我一个道理,坚持是难能可贵的精神,它往往会带给人无往不利的影响。这个道理,我尚无法用实践去诠释。有一天,我遇到了令自己难过了许多天的事情——这当然是我许久未曾遇到过的事情,在那些天里,我在书中找到了一句话——在合适的时候离开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真是幸运!在彷徨的时候,我竟然就因为这一句话就仿佛解决了我许多的事情。

曾经拥有那么多的坚持,紧紧地握在手中,想过许多次不如舍去,却舍不得一贯的坚持。终于有一天下定决心舍去了,才发现,每个人身边都有许许多多的人,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每件事情都总会有解决的时候,坚持是难能可贵的事情,但真正需要坚持的人和事物却并不多。从前看小说,最讨厌见到的便是悲情的场面,一个喜欢的人物被写死了:向来不喜欢各自天涯的场景,对相忘江湖如此的论调更是不喜。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面前,自然应该倍加珍惜,哪能如此假意洒脱的放手呢?现在想来大抵是我从前自私的想法作祟罢了。真正的朋友,哪里需要形影不离,即使十年未见,大抵模样都已模糊,相见时也应能把酒言欢。想要拥有不践踏青春的生活,哪里需要把生活安排的滴水不漏,真正的生活,向来是坐看云卷云舒的日子,而我们只是为了这样的生活而努力着罢了。

我想,在合适的时候离开当然不是失败者的黯然离场,而是我们抱着对他们最崇高的祝福和期待,这自然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曾茹钢)


上一条:当我 下一条:你曾是少年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