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5期>>第四版>>正文
听海

“写信告诉我,今天海是什么颜色,夜夜陪着你的海,心情又如何。”

五月打开了盛夏的门,太阳也毒辣地傲气,想要令每个人平分它的炙热。很早定下的一次团体游,我们去了海边,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下午,两点时分的骄阳似火,却仍然抵抗不了蓝天大海的呼唤,更想要在那片白茫茫的细沙中走一遍,还没下水前已经脑补了在海水里面嬉戏打闹所有相关的剧情。无边无际的海,就这样我们来到了它的身边。

这是我第二次这样近距离靠近海,海水倒映着蓝天,仿佛在诉说所有白云的故事。看着周围的人络绎不绝,他们褪去往日的拘束,尽情地在海里互相泼水,互相吐槽彼此,尽带欢笑,不知疲惫。玩法也层出不穷,在潮湿的沙子挖好了一个坑,抬一个人直接躺下,各自就开始往他身上埋沙,埋出各种搞笑的图案只允许露出一个头叫人来拍照,最后还要往他身上踩着再拍一张照片。有人拿着水枪在旁边互相对射,还有人对着大海大声喊,一遍又一遍,还有人不断在海边捡贝壳,还有人在沙子上画了一个又一个图案…当我们穿好安全服,乘着快艇出海,海水化成浪花从两边不断涌出,我只好换左手拉着扶手,让右手与浪花有一个亲密接触。

对海的记忆从安徒生的童话故事《海的女儿》到曹操的《观沧海》再到亲眼所见的壮阔,是一个美妙的过程。海阔天空的意思我想在你亲眼所见的那一刻起便懂得,海能够包容的东西远超乎我们的想象,而它回馈大自然的海产也令人欣喜。到了傍晚的时候,太阳慢慢落山了,而黄昏的美景却在海上呈现给每一位旅客,沙子也不再滚烫。夜晚坐在海边的小木屋旁,吹着海风,有一种恰如其分的微妙气氛,我们开始互相倾诉生活的一些琐事,在海风的吹拂下,无关风月,人与人的距离莫名地拉近,生出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叹。

都怪海风太温柔,像老朋友,像小时候。原本坐着聊天的也演变成边走边聊,沿着海边,偶尔踩着冲上来的浪,也许是安静地走,也许是踏着浪,夜晚的海边总能感染人的思绪。还记得韩寒的《独唱团》中“那场情海深波的记忆留给盛夏足矣,热情过后的人间烟火才是真正的生活。”

都怪海风太温柔。(唐诗敏)


上一条:窗外星 下一条:她有一双巧手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