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5期>>第三版>>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航海院校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的意义

   

    开展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研究,完善实践教学机制体制,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广东省等部门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政课社会实践的文件精神,增强思政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解决理论和实践脱节的有效途径。本课题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做出的“发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的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广州航海学院行业特色,通过思政课程实践教学,让学生了解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渊源与现实基础,以及“一带一路”发展的战略及所带来的无限商机,这对我校学生找准人生发展目标,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新实践,将其作为实践教学选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超越了原有的对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战略,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创造合作共赢的新局面。通过实践教学,创造条件,让学生走近“一带一路”,发现“一带一路”,将使学生得到更多锻炼机会并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多方面的选择参考。

广州航海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 学校立足广东,依托行业,面向华南,辐射海外,服务一线,坚持“以专业为龙头,以学科为支撑,以行业为依托,以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突出行业特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的办学思路,以服务国家航运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为华南地区的航运、航道、海事、海关、海上救助、海上打捞等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学校开设了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商务英语、国际航运业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40多个专业,这些专业和“一带一路”战略和广东省的战略部署高度吻合,我们期望利用思政实践教学,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为学生提供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在时代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吴妙英)


下一条:中国梦 航海梦 我的梦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