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5期>>第二版>>正文
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专栏

学校党委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

本报讯 5月31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党委王舒平书记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组《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和《2017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及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部署会精神,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学校党委一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会后,学校党委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和文件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其中包括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2017年3月初,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在给学生上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环节,贯彻到学生当中。2017年4月底5月初,教育部党组决定把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并作出部署后,学校党委迅速启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党委王舒平书记参加广东省委教育工委5月10日召开的2017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部署会回来后,于5月11日上午迅速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作部署,要求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尽快拿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开展听课调研。5月11日下午王书记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亲自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5月15日至19日,王书记集中五天时间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分别听了教授、副教授、讲师等不同职称、不同学历的教师的授课情况,并与授课老师交流,了解掌握课程安排和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反映情况。

5月17日上午,邹采荣校长深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使用、课程安排、教学质量、科研情况、思政课特色创新等方面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

为保障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学校党委决定成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进协调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全体副职校领导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质量年各项工作。

本次党委会在前期开展大调研和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就如何做好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是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的一项具体举措。要按照教育部党组提出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的总要求,打好这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二要充分认识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要认真做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梳理工作,要全面总结“05方案”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取得的成绩,做好相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案例、优秀教师等选拔推荐工作。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要求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性,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出勤率、抬头率和满意率,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陈雪芳)

校党委王舒平书记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集体备课

本报讯 自去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了“争做四有合格党员”活动,今年四月份,我们在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建设中又提出了开展“讲政治,比作用;讲业务,比贡献”活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在教学科研中较好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最近的“你讲我也讲”活动中,党委书记王舒平同志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亲自指导集体备课、集体讲评,使广大党员教师深受鼓舞,大家积极参与集体备课,集体讲评,互相帮助,亲密交流,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水平的提高。去年下半年以来,继胡伟光博士的“话语权与意识形态”,获得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专项立项,党员张璟博士的《身体哲学视域中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变革》,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共建课专项立项,我院副教授占毅博士申报的哲学文化、马克思主义类别课题《文化自信视阈下南粤高校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又获得2017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资助经费5万元。同时,占毅博士的个人学术专著《广东高校红色教育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版,书号:978-7-306-06018-1)最近正式出版发行,全书约25万字。他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从文化自信的独特视角,系统梳理了广东高校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资源与路径,多维透视了广东高校红色教育的南粤特色,深刻剖析了广东红色教育的经验启示并对未来发展愿景做了可操作性的展望。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该成果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夯实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实践基础,充分展现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李振江)

邹采荣校长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工作调研

本报讯 5月17日上午,邹采荣校长在校长办公室胡命杰主任、冯金磊科长的陪同下,深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工作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尹伶俐教授首先就学院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思路进行了整体汇报。党总支副书记李振江同志就加强二级学院班子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在听取汇报后,邹采荣校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具有特殊性的二级教学单位。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承的是一种信仰、一种品德、一种觉悟,承担着对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直接关系到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国家发展,关系到民族未来,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守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邹校长进一步指出:近几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落实“四个全面”、坚持“四个自信”、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需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把握“立德树人”中心环节,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去年,中央专题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总书记亲自作重要讲话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要求、做部署,这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通过思政课教育教学,使学生明辨是非,对党有感情,对国家和民族有希望,对未来有信心,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邹校长还就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特色创新等具体问题与大家交流意见。最后,邹校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校龙舟队获全国首届高校龙舟邀请赛第一名 下一条:我校举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解读研讨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