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4期>>第四版>>正文
数字记忆

我没有刻意去记住成长中大大小小的故事,因为我相信它们总有发生的理由,而数字记忆却让我在某一瞬间突然回忆起发生过的故事。

越是长大越是学会自我屏蔽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可是在每晚睡觉前会拿出来温习一遍,当作提醒也好,当作教训也罢,每当我遭遇挫折或者失败造成情绪低落时,或者当我遇到欣喜或者收获成功而心情愉悦时,我把情绪故事都放在数字里面藏着,就像每个人的手机密码一样,一连串的熟悉数字但只有自己知道它背后的含义。我们可以用数字来纪念所有我们想记住的人或事,那些都是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

第一次进入初中、第一次进入高中、第一次进入大学的感觉我还记忆犹新,那是一种很鲜活的印象,因为那些瞬间内心是异于平常的激动,渐渐地长大我再也无法用语言表达当时的感觉,我发现时间点可以让人们回忆起当时所发生的故事,而时间也是由数字组成。所以数字记忆也是件神奇而美妙的事情,例如爸妈可以准确说出自己孩子的出生日期和时辰,因为那一串数字背后的含义就是父母最大的期盼。学生可以记住数学中各种各样的公式,因为它运用于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里。简单的一个时钟都能让世界的时间有规律的分配,对于我们来说每个敏感的数字都有其独特的专属意义。

密码,是对数字记忆的最大动力。银行卡密码、手机密码、行李箱密码等等这些都是刺激我们去记住那一串数字的一个因素,因为忘记密码对于我们生活而言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每个人心里都有很多数字,它们承载了我们所有的秘密。我们表达爱意可以用数字520、我们打电话也是靠一串数字实现,父母结婚纪念日、毕业典礼等等都是一个特定的日期。数字是硬邦邦的,而我们是生动的,因而数字的世界因我们而灵动了起来。

看看以前的日记,扭扭歪歪的字体写着XX年XX月,也许我忘记了那一天发生的细枝末节,但这个时间点唤醒了我内心对那一天的记忆。数独这个特别的游戏,还有心算这个项目,我不得不说数字的世界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精彩。每个人心里都有喜欢的数字,定义为自己的幸运数字。其实学生和上班族都喜欢5这个数字,每到星期五,意味着周末即将到来,而到了星期五便开始雀跃不已,并且计划要去做些什么。母亲节、父亲节、儿童节等等那些特定的数字定义让人们有了一个专属的节日概念。年龄的数字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在时间轴上我们年龄也是以数字的形式来表现的。

晚上十一点,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了,脑海里闪烁着陈年往事,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一幕幕在我眼前回放。因为一串数字,我想起某年某月某日我伤了母亲的心,想起了某一天我没有给朋友准备生日礼物,想起了某天我慵懒地趴在桌子上听歌……数字真奇妙。(唐诗敏)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坐下来 笑一笑自己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