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2期>>第四版>>正文

也不清楚什么开始喜爱爬山了,只是记得自己爬山的时间倒是由来已久了。

小时候有段时间,有位与自己年龄相仿的表妹来家里做客,那时候有位与自己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当真不是件易事,所以也甚为珍惜。于是我与表妹每天都很早就起来一起玩乐,玩乐的地点便理所当然的选在了家附近一个公园里的小山。大清早的时候,公园里难见几位行人,就好像整个公园都是我们俩的领地一般,玩的亦尽情欢脱。时走时跑,一路上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上了山,又有种探险的惊奇感觉,在杂草丛中出没,采摘野花,天不怕地不怕。偶尔还会去拜拜山上的山神庙,好不惬意。最令人欣喜的是山上的几棵松树,掉了一地松果,虽不知道有何用处,却总要捧上满怀才满意的回家。

后来等表妹回去后,我便不怎么爬山了,只记得有一次是与家人去爬家乡里最高的一座山,那时候才体会到什么是爬山,沿着小山道小心翼翼的前进,到后面的一段山路更是双手双脚并用着爬上了山,手脚都磨掉了几处皮,所幸是爬上去了。只是到下山时才终于体会到了大人在上山时念叨的上山容易下山难,小山道弯弯曲曲的往下延伸,覆有沙子又甚是崎岖,只能死命抓着道两旁可怜兮兮的几棵小树苗探着脚慢慢的下山,总觉得一瞬间就要滑下山去。下了山后亦是后怕不已,当时就狠心的发下了誓,从此后再也不登此山,便拂袖而去。现在回忆起来,只是遗憾了当时辛苦爬上去的山,竟都记不清山顶的风景了。

后来上了高中,学校后边便是一座供游客游玩的山,于是又有了爬山的兴致。每次班里有组织出去玩的活动,那座山亦是不二的选择。特别是高考前的一学期,那时候感觉学习当真是枯燥无聊,又不好在全班奋斗时候独自玩乐,便借着放松锻炼的理由,今天拉上这几个同学,明天拉上那几个同学,便上山去了。亦因此深交了几位随叫随去的好友,在高考前沉闷的空气里,这也算是我唯一的亮光了。大概也是在这段开始喜爱爬山了吧。

恰也在那段时间,迷上了小说,也勉强算是重拾了文学。那时候不分昼夜的看了一本又一本的小说,有一次便看到了一句“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只读其表的我就尤为高兴,欣喜自己竟也算是位仁者,后来读了更多的书,也算真正懂得了孔先生这句话的含义,却也没有失落的感觉。还记得那时候豪情壮志的写了一句:“行万里路,看千丈山”。随口而发,不明其意,又觉得自己知道里边的豪情壮志,还好生得意了一番。后来一番思量,又觉得行万里路又如何,我爬上千丈山,方圆几万里我亦一览无余,万里路哪有千丈山划得来?又自觉不对,高山上纵然能看到许多风景,但许多事情却无法去做,远的不说,近的来说,那得辜负多少美食?一番矛盾,索性就把这事弃在了一边。

还记得认识一位远方的好友,听闻我喜爱爬山后就有些好奇,以为结实了同道中人的我大为欣喜,仔细跟他介绍了家乡的几座小山,哪想到换来的是他毫不留情的嘲笑。他取笑说我爬的这种用两只脚走上一小时不到就能到顶的居然也算山,还让我下次有空出了江南去他家乡再带我见识一下真正的山。虽然一腔怒火,但却又只能仰望他这种爬过山的人了。只能安慰自己,好歹也是往高处走了一遭,亦有林荫小道,亦有一览无余的风光,再说了,爬太高,以自己可怜兮兮的近视眼哪能看得清山底风光。现在想想那时候竟然也有阿Q先生的精神胜利法了,亦可以自豪了吧。

上个学期,临近期末,突然想着出去走走,就毫不犹豫的出发了。走了不久,竟突然看到了一座山,已是下午临近天黑的时候,我却依然毫不犹豫的踏上了山。当真是欣喜,惦念了许久,结果学校附近便有一座山。走到山顶,能看到山下边已是亮起了灯火,孤身站在山上,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拥有了自己的领地一般。所有的事情,都是从陌生、知闻、渐熟到形成心理情结的。也许以后的我,会见识到真正的大山,体验到真正的爬山,获得爬山原本的乐趣所在,但现在的我,却仅仅由衷的喜爱这些我所能爬上去的山。

还记得那次下山后天已经暗下来了,却只顾得感慨:兴来独往,盛世自知。

(曾茹钢)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潮汕年俗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