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2期>>第二版>>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广州航海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经2016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经学校党委批准,于2017年1月正式印发实施,这是我校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发展呈现新特征、区域发展提出新要求后制定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规划》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省关于加强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未来五年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发展要求,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以及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新要求,具有较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规划》提出,广州航海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是: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发展和海洋强省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洋强国建设,聚焦学科引领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国际合作战略,解决好目标定位、特色凝练、资源整合、动力激活、对策精准、实效提升问题,发挥华南地区海事教育与培训龙头作用,通过广东省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和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到2020年为学校建设海事特色强、国内外知名的海事大学或交通科技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在校生总规模15500人左右,非全日制本专科生规模2000人左右,船员培训规模达到年均2000人次以上,设置本科专业45个,其中理工科占50%以上,专任教师达到800人左右,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30%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达到400人以上。在“十三五”期间,力争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成为省级重点学科,科研经费年均达到4000万左右,图书资料超过120万册,校园面积力争新增500亩以上。

《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发展的短板和改革的重点,制定了八大发展任务:一是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依法治校能力;二是加强教产融合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政校行企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双师双能”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五是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发展格局;六是做好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声誉;七是做好党建思政与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组织保障能力;八是做好资源条件建设,不断改进办学环境。

为保障“十三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规划》提出三大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证规划的实施;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全面保障建设目标的实现;三是建立科学评估机制,推动规划有效落实。

(党委宣传部)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邹采荣校长率队深入花山村调研慰问 下一条:学校党委召开2017年统战工作座谈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