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54期>>第二版>>正文
优为人师〓精于其业———校优秀教师唐宋元博士专访

余鑫

午后的阳光从树叶中斑斑点点地洒在青石桌凳上,唐老师一袭浅色的西装虽不华丽,却透着一种气质;侃侃而谈的言语虽非字字珠玑,却显出一份睿智。

学无止境

自1995年大学本科毕业,唐老师分别在机关工作两年,在银行工作八年,其后于2005年来到我校任教。十年间,唐老师三易其职,然而在多次的工作变换中,无论是什么环境,无论接触的是什么样的人群,他始终不弃的是一直“充电”学习,先后完成湖南大学的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的博士学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先工作再学习、边工作边学习的环境下,他没有与他当时年龄相伴的急躁和矛盾。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具有唐老师那种学无止境的精神。他告诫我们在校大学生:要有学习的恒心,有一个学习目标,更多地去读书,摒弃社会上“读书无用论”、“混学历”等消极想法。即使在参加工作之后,也不要放弃读书学习,抓住机会不断地充实自己,紧跟时代发展。

航运解析

在学校里,唐老师是商贸系的博士、副教授,除了代课之外,还专注于课题学术研究。长久以来的沉淀,使得唐老师厚积薄发,在“为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言献策”活动中撰写《广州应抢占航运金融发展先机》一文(该作品刊载于广州日报上)为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获得好评。文章中唐老师将珠三角航运经济发展与世界发达国家航运相对照,分析了以广州和香港为中心的珠三角航运发展形势,指出了广州抢占航运金融发展先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对广州内外贸易、物流、港口、货代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谈到我校的发展时,唐老师热情洋溢、不可言表,他说虽然09年我校升本未成,但他对学校在未来三年中升格为本科院校有十足信心。他分析:我国航运发展有一种区域性,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都有自己的海事大学,而珠三角地区也正需要一所专门的海运大学来弥补产业布局上的不足。此外,我校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海运类大学,有着独特的历史优势和地域优势,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必将为我校升本和更好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他建议我们学生应当搞好学习,强化专业知识,成为珠三角强有力的航运人才。

金玉之言

被问及对我校同学有什么指导意见时,唐老师郑重地说道:大学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大学生一只脚还在学校,另一只脚已经踏入社会,所以进入大学就应该有明确的人生观,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其一,要坚守以学业为本,练就扎实的专业技能知识,使自己符合行业专业化的要求;其二,要积极参加校园及社会活动,来提升自己适应社会和实践动手能力。

对于就业找工作问题,唐老师坚定地告诉我们,只要专业知识过硬,找一份工作甚至是称心的工作是不成问题的,但不能好高骛远,要有一份淡然的心态,有长远的眼光,从小处、点滴经营自己的人生。他还补充说,同学们不要因专科学历层次低而自卑或沮丧,只要自己有信心、有恒心、肯努力,可以通过一种适合自己的途径提升自己的层次。

下一条:我校一批学术论文入选广东第三届海事高级论坛论文集并获奖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