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56期>>第三版>>正文
低调的师者———航海系教授、博士唐强荣老师专访

□ 余鑫

“你的稿子写得不要太浮夸”,这是他对学生记者的谆嘱,故谓其低调;“称职”“勤奋”是对他作为一名教师的自我评价,故谓其师者。他就是航海系教师,唐强荣教授、博士。

采访的第一个问题是“作为一名教师给自己下一个什么样的评语”,“称职”、“勤奋”,他十分谦逊地回答。教学中,他推崇以人为本的大学教育,与学生做朋友,不仅传授学生课本知识、专业技能,更注重引导学生建立正确价值观,培养学生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他把自己的生活分为物质与精神两个层次。物质上,他主张通过自己的能力去获得一份舒适的生活。精神上,他认为人应该有所追求。他的追求就是教书育人。除此之外,他对学术研究探索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希望自己的研究能为学术届有所贡献,能走在学科前沿,并能运用在教学中给学生更多帮助。

作为一名教授、一名博士,他对教学有自己的施教方略。首先,他坚持做一个对学生负责任的老师。对学生的未来负责,要善于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道路,使学生从内心自觉、自主地学习。其次,一方面传授学生书本知识,一方面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社会能力,使得我们的学生在工作中能优先于他人。

作为一个有过多年跑船经验的老师,他的教学理念是:理论联系实际。所谓见多识广,他深知知识的广泛性,知识是探索不完的,而实践既能检验书本知识,也能改进书本知识。所以,老师的教学要与学生将来所从事的岗位相联系,实行岗位教学。

采访中,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他还是一个资深的学者。他说:我国当前教育是苏联模式教育,向学生传授基本知识是可行的,但要培养出创新人才,培养出大师是困难的。因此,教育改革是必行的,特别是前沿教师要改进教育方式。我们新世纪的学生,接触的多是新思想、新事物。他鼓励我们要勇于创新,提倡教师要善于引导。

在多年的从教过程中,他始终坚信,我校学生是十分优秀的,有较强的实操能力,毕业生在所就业单位的好评率很高。他建议我们这些在校学生还应该提升两种能力。一、自学能力:社会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具备一种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还要广泛学习,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掌握多种技能,同社会一起成长。二、竞争能力:“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竞争时刻伴随我们,我们要有竞争意识,提高自身能力,增强社会竞争力。

目前,唐老师正在做多项课题研究,有华南理工大学的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广东省自然基金《关于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协同进化》课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等。在此,祝愿唐老师科研有成、工作顺利、生活美满、身体康健。

上一条:我校召开二〇一〇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下一条: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记广州航专2010年五四学生表彰大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