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0期>>第四版>>正文
为 龙

□ 商贸系〓龙银坚

龙的国度

手心上的亘古月光,照亮一世的苍凉,我翘首而立,遥望是你伫立的方向。血液里翻腾着是生而为龙的狷狂,“石漱兮浅浅,飞龙兮翩翩”,不曾忘却烽火连天的战场上那如血的残阳,不曾忘却千载沉浮,江山烟雨朦胧中你眼中无尽的伤。岁月悄然流淌,不变的是你傲世凛立的模样。

血脉里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是你生而为龙的张扬。风雨打尽了红墙和绿瓦,碧瓦朱檐之上失去了曾经的荣光,斑驳的墙沿,屹立不倒的骨架,是你坚持千年的回答。烧焦的断臂残垣,满眼疮痍的砖墙也压不弯你骄傲的脊梁。丹青上描摹不尽你的风华,汉字墨香里一笔一划,都是你世代传承的表达。盛衰荣辱斑驳了你的脸颊,无尽的沧桑染白了你如墨的发,千载过后,风霜洗净了你万世的铅华。

如今的你,越过时间的鸿沟,凛立于世界的高岗之上,振翅欲飞,一直坚守的土地始终在你的脚下。亘古的月光光辉依旧,心中殇藏心上,不再回眸苍凉。

炎黄之子

世人都知道卡布奇诺是高贵的象征,而我却更爱去细品经年普洱的馨香。相对于绚丽的法国香水,我更愿意去嗅那檀木的幽香。不曾留恋摇滚里的喧嚣,我在安静的角落里聆听着古筝悠扬。

纵观世界千年,多少文明与国度被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唯有华夏文明传承千年,延续至今。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世世代代守护着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宝藏。而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华夏文明厚重而深沉,经得起时间的拷问。于是即使千万年的风霜,千万年的沧桑,棱角不复尖锐,光彩亦可褪去,却唯有一颗心,亘古不变。

黄沙滚滚,策马扬鞭,辗转而过的年华里,炎炎黄沙下层层是不灭的漠迹。翰墨香远扬,泛黄的宣纸上记录的是轮回的华章。铁画银钩,木篆里镌刻的是历史的印记。折几枝淡白梅花,熏一室清雅,于安逸的午后独品一杯清茶,看着茶叶在杯中随着氤氲的水汽起起伏伏,最终归于寂静,如同我深爱的故土,历尽浩劫之后,铅华洗净,不再前路苍茫,淙淙的溪流奔向大海,依旧锦水汤汤。

乡间的牧童清唱着远扬的古谣,烟波浩渺,流水潺潺,微山湖畔边,是谁家的渔歌正唱晚?在这时代华美的盛宴上,在这个“文华快餐”充斥的年代里,我依旧愿意沉于竹简清史间一醉一梦,寻找千百年前那份智慧与灵气。

“扶长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历历”,我愿一直固守生而为龙的骄傲,时刻谨记生而为龙的模样,谨记我的姓名是炎黄。

下一条:停止抱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