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0期>>第二版>>正文
特色创名牌 名牌促强校——— 访航海系党总支书记闵金卫

学生记者:余鑫、施林鹏 10月14日至16日我校召开了“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航海类专业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国际海事组织(IMO)正式通过新的STCW公约修订,我国政府新一轮履约工作全面展开,船员教育、培训、考试规则和模式将发生新变革的大背景下;在我校全面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培育计划,总结航海类专业办学经验,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在我校完成学科专业整合与二级系部设置,朝着建设应用型海运大学目标稳步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上,王玉潜校长在报告中提出: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要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为此,我校校报小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采访了航海学院闵金卫书记。

深秋的十一月,阳光明媚。我们一行两人穿过倾泻着几缕阳光的校道来到了闵金卫书记的办公室。

当我们到达闵书记的办公室时,闵书记听说我们校报小记者要过来采访,早就停下自己手中的工作,已经做好准备在等待我们的到来。很快我们就进入了采访的状态,整个采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展开。

闵金卫书记说道,我校航海类专业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在毕业生中也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人物。这些都是我们航海系的骄傲和自豪。学校在今年召开航海类专业建设工作会议,说明了学校对我院航海类人才培养的重视和期待。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同时给航海系增加了很大的动力。

采访中,闵金卫书记在谈到“人才质量培养工程”时,他说,现在我校航海类专业已经形成了“国际标准,行业规范,校企无缝接轨,双证有机融合,半军事管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半军事管理,在专业建设、实验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加大投资和建设。教学改革方面,他提到,2010级学生开始,大一学生就开始学习航海英语,将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有机融合,争取实现我们的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走出国门和在自己家门口一样交流通畅,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具有很强适应能力的实用型高素质航海人才。闵金卫书记还提到,学校提出 “以特色创名牌,以名牌促强校”,建设成具有鲜明航海特色的海运大学,力争成为华南地区培养航海人才的摇篮和海运事业的中心。这对我系师生是一个莫大的激励。

闵金卫书记在学生教育工作方面具有一颗宽容心,他多次提到教育学生应该少一些批评,多一些鼓励,少一些严厉的语气,多一些温馨的安慰。他说,学生犯错误老师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首先要检讨自己,其次再进行教育。年轻人犯错误并不可怕,只要能正确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实际行动改正自己的错误,不再走回头路,这样才是教育的本质。同时校报小记者表示,学生会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也会积极配合学校和系的工作,共同努力,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我们的采访随着时间的流淌结束了,我们的愿望也超额实现了。当我们挥手告别了闵金卫书记后,他又开始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了。

上一条:开创“2+1”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实用型人才——轮机系徐曼平主任访谈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