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4期>>第二版>>正文
面子文化与腐败———201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俗话说,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句话道出了面子对国人的重要和危害,也道出了国人对面子欲罢不能的无奈。在国人看来,面子问题关系做人的尊严和地位,甚至人生的意义。

面子文化实际上早已成为支配中国社会运行的“潜规则”和官场腐败的根源之一。从众多贪腐败案例中可以看到面子文化驱动贪腐的种种情况:(一)为了面子,积极腐败。有的官员奉行:当官就应该高人一等、荣华富贵,否则就没有面子,为此不择手段;(二)碍于面子,消极腐败。有的官员认为周围都是污泥浊水,也无法独自干净,不想贪也得贪;(三)为给面子,陷入腐败。有的官员本人不贪,但为了给领导、亲戚朋友的面子,守不住党纪国法的底线。等等。可见面子文化在相当部分官员的头脑中已经超越了理想信念和法律制度的作用,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障碍。

党的十六大以后,中央提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调依靠制度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但是,再好的制度,还是要靠人的操作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同样的制度,在不同地方落实的情况差异很大,其中归根结底的原因是包括面子文化在内的文化原因。因此,廉政建设,不仅要加强教育、制度、监督、惩处,还要长期不懈地进行廉洁文化建设,破除面子文化等腐朽文化。

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为了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必须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尽量照顾方方面面的面子。但讲面子应该有一个度,这个度就是科学和规则。讲科学,就是要考虑有无必要、是否合算和可以承受?讲规则,就是应该考虑是否违规违法。

为了破除面子文化的消极作用,必须强化国民、特别是官员的科学和规则意识,培养对科学和规则的敬畏之心。为此必须长期不懈地大力加强科学和法治教育,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按科学规律办事,依法办事;同时,大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加大公民的参政议政力度,使民众的监督有力、有效。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总支书记会议部署创先争优扶贫开发“双到”工作 下一条:我校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综述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